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急起直追收復「創科」失地

2017-04-25

黃碧嬌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大埔區議會副主席

科技改變世界,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絕不能置身事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把粵港澳大灣區正式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香港除了研究如何向內地提供專業服務外,也應該深思如何跟內地互相配合,發展創新科技、再工業化以至製造業等,共同締造新機遇。

香港近年的創科發展一直拖拖拉拉,蹉跎歲月。創科局自2012年提出以來遭反對派連番拉布,直至2015年底才獲得立法會財委會通過,過程足足跨越四個立法年度。若然創科局早三年上馬,今天業界發展或早有一片新氣象。

但話說回來,自從創科局成立後,儘管推出了不少創科基金,新一份預算案又加碼成立5億元「創科生活基金」、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及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等,惟相關措施被質疑搔不到癢處,只落入反覆諮詢研究的循環,未見急起直追的後勁。

環顧全球先進地區積極探討建設「智能城市」,不惜工本培育科技人才,港科院今年初發表報告卻指出,近年本港學生報讀理科和高階數學等科目的人數持續下降,令香港科研人才斷纜。青協的調查亦發現,逾4成高小學生不認識STEM教育。

創科浪潮勢不可擋,香港沒有再輸的本錢。創科局必須掌握大局,多與各政策局互動合作,推動社會構建一種創科精神。同時,在長遠科技人才發展、加強STEM教育,以致推動政府內部及整體社會成為智能城市發展等方面,審時度勢,增撥資源,制定具體可行政策,這樣才能真正為香港開闢出一條創科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