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赦換和解」信口開河言而無信

2017-04-25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民主黨胡志偉和公民黨楊岳橋提出以特赦「佔中」參與者以換來「大和解」,火速引來各界抨擊,結果兩人草草收回言論。很難想像,「特赦換和解」這種罔顧法治現實的謬論,出自民主黨和公民黨的領導之口,楊岳橋更身為大律師,令外界以為他們視法律是兒戲。法律可不是為迎合犯法者而隨便修改的遊戲。

以不起訴「佔中」搞手或令他們脫罪換來「大和解」,這是不可能促成的「交易」。「特赦換和解」讓香港人看到,一旦觸及反對派政客的私利,原來法治是可以犧牲和用作交換的籌碼,律政司、法院可以被架空,香港的法治精神毀於反對派的手中,已蕩然無存。看來,戴耀廷的法律課堂可以加上「逃避刑責跪求特赦」一章。

戴耀廷於特首選舉期間,慫恿反對派選委進行疑涉及選舉舞弊的「魔鬼交易」,要求特首參選人承諾撤銷對反對派議員宣誓的司法覆核以換取提名。如今的「特赦換和解」,反對派政客再提出「不道德的交易」。

當初,以戴耀廷為首的「佔中」搞手,為「公民抗命」詭辯,並信誓旦旦表示願意承擔刑事責任。兩年後的今天,反對派以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既要犯罪,又怕坐牢,成為無膽匪類,言而無信,可說是輸打贏要。既然戴耀廷等人當日背書甘願「找數」承擔刑責,「食得鹹魚抵得渴」,今天豈能背信棄義?

「特赦換和解」,暴露反對派信口開河,連他們奉為圭臬的法治精神都可以出賣,試問日後反對派還可以靠什麼行走政壇江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