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振英:恪守「一國」慎行「兩制」利國利港

2017-04-30
■「紀念基本法頒布27周年研討會」昨日在港舉行,梁振英致辭時強調,恪守「一國」,慎行「兩制」,是對香港和國家最好和最有利的安排。 彭子文  攝■「紀念基本法頒布27周年研討會」昨日在港舉行,梁振英致辭時強調,恪守「一國」,慎行「兩制」,是對香港和國家最好和最有利的安排。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實行「一國兩制」的20周年,也是香港基本法頒佈27周年。特首梁振英昨日在一個研討會上表示,香港基本法的序言及多條條文都指出「一國」的事實,因此香港實施的「兩制」是「一國」之下的「兩制」,高度自治是由中央政府授權,而「五十年不變」指的是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並非指國家對香港的主權在50年後可以改變。他強調,恪守「一國」、慎行「兩制」是對香港及國家最好和最有利的安排。

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昨日舉辦「紀念基本法頒布27周年研討會」,主題為「恪守『一國』,慎行『兩制』」,梁振英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胡建中、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李宗德等主禮。

研討會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主持,講者包括徐澤,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香港大律師公會執行委員羅沛然,香港律師會副會長彭韻僖,立法會議員張國鈞、何君堯及香港女子乒乓球代表隊主教練李靜。

港享高度自治是由中央授權

梁振英在致辭時表示,香港基本法是規範「一國兩制」的憲制法律,序言開宗明義指出「一國」的事實:「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中英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第一條更重申「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他續說,「一國」的事實也體現在香港基本法的具體條文中,如第十二條列明香港特區是中國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政府,第四十三條列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因此,香港實施的『兩制』,是『一國』之下的『兩制』;香港的高度自治,是由中央授權的高度自治,不是自主性的自治,更不是完全自治。」

對於有人提出2047後香港的「二次前途問題」,梁振英強調,「五十年不變」出現在基本法第五條,寫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因此香港基本法規定「五十年不變」的,是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並不是指國家對香港的主權在50年後可以改變。

他指出,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能不談香港基本法的規定;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亦必須維護香港基本法。

利用優勢做好「超級聯繫人」

梁振英強調,通過落實香港基本法,「一國兩制」在過去20年的實踐是成功的,香港不僅順利、和平回歸祖國,更用好「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對內受惠於內地的高速發展和國家給予的優勢政策,對外在國家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下,發揮國際化的優勢,成為連接國內外的「超級聯繫人」,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增添新動力,亦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因此,對香港而言,對國家而言,恪守『一國』,慎行『兩制』,都是最好和最有利的安排。」

他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去年5月在香港時指出,「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不會改變,並提醒香港要「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中央亦多次重申,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

展望將來,梁振英指,香港20年來憑荋撮z和毅力,成功落實香港基本法,證明了「一國兩制」有巨大的活力和生命力,「今後我們亦必定能夠處理好『一國兩制』在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用好『一國兩制』帶來的新機遇,繼續促進香港和國家的共同發展,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不斷改善市民的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