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冀兩電協議減費 議員:太傻太天真

2017-04-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及環境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聯席會議討論兩電新《管制計劃協議》,該協議為期15年至2033年底屆滿,准許利潤回報率由現時9.99%下調至8%,政府預期電費減幅達約5%,但有份列席的兩電代表未有承諾該幅度是否可行,多名議員亦指政府未有積極研究引入競爭者,在兩電仍可繼續壟斷的情況下,質疑電費如何可下調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兩間電力公司將購買新發電機組,加上日後採用成本較昂貴的天然氣發電,在成本上漲的情況下,電價下調空間有限,認為政府指有望未來減電費,是「太傻太天真」。

他又認為新協議年期由10年增至15年,政府等同斷送籌碼,認為當局應就燃料費結賬設上限,以限制加幅。

陸頌雄促保證電費不增加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坊間形容協議是「包賺計劃協議」,批評當局將協議年期增至15年是非常不智,質疑當局沒有向兩電尋求將准許回報率調至低於8%。

有議員則認為,目前協議「換湯不換藥」,要求政府保證電費不會增加,又批評政府未有積極研究引入競爭者,容許兩電繼續壟斷。

署理環境局局長陸恭蕙表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早前提及的「5%減免」,是基於其他營運條件不變的估算,但受經營環境、燃料價格等不同因素影響,政府難以保證電費一定會降低,要視乎不同經營因素而定。她又提到爭取到回報率下調至8%是「過得到自己個關」。

港燈:新管制電費波幅大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表示,明白市民對電費的關注,但重申調整准許利潤回報率只是其中影響電費的因素,現時難以預測2019年的電費水平。他指在不同季節,市民用電量有差異,用電多少受天氣影響,如燃料價格急速上升,適逢用電高峰,電費會有較大波幅,會與政府商討最合適安排。

尹志田又指政府假設其他條件不變,市民電費可減少5%,但在他的角度「樣樣都可以變」,加上20個月後才推行新協議,「要在今天估計將來的事是有困難。」

中電:回報下調客戶受惠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總裁潘偉賢表示,准許利潤回報率下調客戶將受惠,中電會配合政府就長期開放電網、加強與內地電網及本地電網間的聯網安排方面共同研究。

會上亦有多名議員關注「上網電價計劃」,即市民或私營機構投資可再生能源系統,將生產的電力以高於一般電費水平價格售予電力公司,來支付他們投資在可再生能源系統的成本。陸恭蕙表示,由於香港未推行過,現時未能訂立目標,反而可用獎勵方式,認為可鼓勵兩電推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