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雄安新區小長假首日未現炒樓客

2017-04-30
■雄安新區安新縣境內白洋淀的村莊鳥瞰圖。 新華社■雄安新區安新縣境內白洋淀的村莊鳥瞰圖。 新華社

持續加強房地產市場管控 售樓處鮮人問津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為防止炒樓,河北省雄安新區節前發佈了將在「五一」期間持續加強房地產市場管控的消息,嚴厲打擊炒樓炒地、「黑中介」等行為, 並警告有到新區「問房淘金」想法的人,當地既不允許炒樓,也無樓可賣,無樓能賣,無樓可炒。 「五一」小長假首日,記者接連走訪發現,新區未現炒樓客, 售樓處更鮮有人問津;雄縣縣城的街道上,路廣車疏;酒店客房充足,「預訂房間的外地客人的詢問多與景區有關。」一家快捷酒店的服務員說。

昨日清晨6點,雄安新區白洋淀景區內,著名景點鴛鴦島上的鴛鴦還未睡醒,景區外的停車場就已經熙攘起來。

4月1日,中國官媒向外界發佈了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稱這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雄安新區規劃範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覆蓋白洋淀,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

消息一出,恰逢清明小長假的到來。仍然記得,以風景優美著稱的白洋淀,一時間引得投機者和炒樓客蜂擁而至。據當地官方統計,清明小長假期間,白洋淀景區遊客同比增長超過2.5倍。不僅如此,並非旅遊熱點的雄縣和容城,也一度客滿為患,一房難求。

然而,在當地官方的嚴厲管控下,炒樓客鎩羽而歸。

為防止炒樓,雄安新區27日發佈了將在「五一」期間持續加強房地產市場管控的消息,嚴厲打擊非法建設、違規交易、炒樓炒地、「黑中介」、虛假宣傳、非法公證等行為,絕不給投機者牟利機會;並通過多種途徑警告有到新區「問房淘金」想法的人,這裡既不允許炒樓,也無樓可賣,無樓能賣,無樓可炒。

路廣車疏 客房充足

來自北京市房山區的范欣榮夫婦,前晚就住在安新縣。月初的清明小長假,他們夫婦二人也曾來到雄安新區,「那次來確實抱有投機的目的,但近一個月來,看到政府的決心,我們也慢慢冷靜下來。這次來只想感受一下春末的白洋淀,用鏡頭記錄即將開發的雄安新區」。

上午8點30分,駛向白洋淀景區的車輛逐漸多起來,外地車輛中仍以北京、天津和河北石家莊市的牌照居多。路上並未形成擁堵,秩序井然。

位於安新縣雁翎路的一家售樓處,招牌已經摘下,門上的封條已顯陳舊。門前,當地政府張貼的紅色警示橫額格外顯眼。相鄰商舖的老闆說,售樓處早已失去了往日的熱度,鮮有人問津。

雄縣縣城的街道上,路廣車疏。記者接連走訪多家賓館酒店發現,當地客房充足,「預訂房間的外地客人的詢問多與景區有關。」一家快捷酒店的服務員說。

容城金台東路的一家售樓處門前已落下一層厚厚的灰塵,城區內的街道上,很難看到外地車輛。當地居民張久明說,在經歷最初的興奮後,隨茈~地炒樓房客的消失,他的心情也恢復平靜,生活一如當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