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解禁北極採油 推翻奧巴馬限制

2017-04-30
■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擴大美國水域開採區。彭博社■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擴大美國水域開採區。彭博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迎來上任100天之際,繼續簽署行政命令加快政策落實,包括推翻前總統奧巴馬的離岸能源開採限制,擴大北冰洋和大西洋等的開採區,以提升油氣產量,增加就業職位,加強美國能源獨立。不過分析指,目前國際油價不振,加上陸上採油量上升,質疑業界投資需求疲弱,擴大離岸開採難達成效。

今次行政命令名為「美國優先離岸能源戰略」,重新評估並修改奧巴馬政府制訂的2017至2022年外大陸架油氣計劃,取消北極部分地區永久禁止鑽探的禁令,擴大大西洋、太平洋及墨西哥灣的美國水域開採區。特朗普前日簽署時指,美國周邊有大量天然資源,但聯邦政府禁止在當中94%的區域開採,令國家失去數以千計的職位和數十億美元的財富。

需求降 漠視市場實況

離岸開採除了備受環保組織反對之外,亦違背當前能源市場狀況。由於開採技術進步,頁岩油產量提升,美國石油進口量近年已減少。路透社分析指,在2012年至今年,油企在墨西哥灣中部的油田租賃開支跌逾75%,可見需求下降。有非牟利保育組織認為,特朗普政府無疑漠視市場實況,擴大昂貴而高風險的離岸採油區,完全是魯莽及無必要之舉措。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