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籲美朝展現對話誠意

2017-04-30
■當地時間4月28日,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半島核問題部長級公開會議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中新社■當地時間4月28日,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半島核問題部長級公開會議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中新社

安理會部長級會議商半島核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美聯社、俄羅斯衛星新聞網報道,聯合國安理會當地時間2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朝核問題部長級公開會議。作為輪值主席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會上提出加強對朝鮮的相關制裁措施,明確美國不會放棄使用武力手段保護自身及其盟友的安全。但是與會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重申了通過「雙加強」推進半島核問題和平解決的原則。王毅並指出,我們呼籲各方,尤其是半島問題直接當事方,也就是朝鮮和美國展現對話誠意,重啟對話進程。中國立場得到俄羅斯的支持。

蒂勒森稱,朝鮮持續推進核導計劃,導致地區和國際局勢不穩定,如果國際社會不採取有效措施,將會產生「災難性後果」。

美方稱要加強制裁

蒂勒森就下一步行動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安理會成員均應完整、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規定的對朝制裁措施;第二,國際社會應設法阻斷朝鮮獲取支持核導計劃資源的渠道;第三,從金融層面「孤立」朝鮮,制裁向其核導計劃提供資金的第三方國家、組織或個人。蒂勒森表示,通過外交途徑談判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是美國的首選方案。但他也強調,美國不會放棄使用武力手段保護自身及其盟友的安全。

王毅:談判是唯一出路

王毅在會上指出,不管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在半島核問題上都始終堅持兩個基本方向:第一是堅持無核化既定目標。中方堅決反對朝鮮研發和擁有核武器,堅定執行安理會各項涉朝決議。第二是堅持對話談判的解決道路。對話談判是唯一出路,也是明智選擇。半島核問題的歷程表明,只要對話談判仍在進行,半島局勢就能保持基本穩定,反之則會走向失控。

王毅表示,中國不是半島問題的直接矛盾方,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鑰匙也不在中國手中。但作為半島近鄰,中國為推動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作出了不懈努力。根據半島形勢的發展,在「雙軌並行」思路以外,中方最近又提出了「雙暫停」倡議。上述方案客觀公正,合情合理,務實可行,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和支持。

王毅指出,我們呼籲各方,尤其是半島問題直接當事方,也就是朝鮮和美國展現對話誠意,重啟對話進程。王毅表示,針對朝鮮加快推進核導開發,國際社會有必要加大防擴散力度;針對半島局勢輪番升級,各方同時也有必要加大促和談力度。通過「雙加強」,推進半島核問題和平解決。

俄羅斯支持中國立場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加季洛夫稱,朝鮮發展核導是不可接受的,俄方呼籲朝鮮回到核不擴散體系中。另一方面,美韓也應當減少對朝鮮的軍事壓力。「所有人都應該清楚,只要還感到其安全受到直接威脅,朝鮮恐怕就不會放棄核武器。要知道朝鮮方面正是這樣看待美國及其地區盟友定期舉行的大型軍演的,正是這樣看待向該地區派遣的美國海軍艦隻編隊的--我們這個月都見證了這件事的發生。」「中國提出的解決思路值得我們進一步關注。」他表示,「雙軌並行」和「雙暫停」可以成為打破僵局、恢復談判進程的起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