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尋找榴槤

2017-05-02

袁 星

聽說榴槤聞起來臭,吃起來香。在超市遇到這個表皮疙疙瘩瘩的大傢伙時,一直沒敢買回家品嚐。足球似的個頭,若不能吃豈不浪費?兒子最近卻時常吵虓Q吃。

下午去幼兒園接兒子,見他蹦蹦跳跳的高興勁,我告訴他路經大集處時再給他買個椰子喝,本以為他會立刻答應,哪曾想他卻給我出了道難題,問我買榴槤行不?榴槤貴是貴,總不至於捨不得買給兒子吃,只是很久不見大集上有賣的了,除非開車進城去買。晚上沒什麼事,我答應說如果集上沒有,就帶他到城裡大超市買。小傢伙一聽,樂得合不攏嘴。

每逢大集,單位大門外就會擺上幾個水果攤。蘋果、香蕉、橘子、橙子、梨、山楂、桃子、葡萄、草莓等,幾乎常年有。這個月,連續三四集新進了椰子賣。兒子算小孩中比較聽話的,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做作業,然後看電視。熊大熊二、海綿寶寶、大頭兒子小頭爸爸、倒霉熊、西遊記、葫蘆娃,他空閒時間多,反過來調過去地看。很多片段,甚至講得頭頭是道。還未播到的情節,他也能預先說出。連一些沒學過的漢字他見了都認得。有次問他,竟然說是在動畫片上看過的,所以認得。

集上第一次賣椰子,小傢伙背荇悒]被他媽牽茪漈g過,一聲沒吭。過了幾天,就跟我們提出了想喝椰子汁。我都沒在意,他竟知道大集上有賣的。聽小傢伙說海綿寶寶、章魚哥要不就是倒霉熊喝過椰子汁來荂A很美味。只是沒聽清到底是誰。上個大集,妻子給他買了一個,我回到家時吸管已經插入椰子殼裡。插入吸管的椰子擺在門口的太陽光下,正在曬。兒子說椰子汁喝茼麻I涼,想曬曬再喝。看那神情我多嚐一口他都捨不得。知道他沒喝夠,想茬o集再給他買一次,小傢伙竟又一次提起榴槤。榴槤是他在動畫片熊大熊二中見到的,不嚐嚐不死心。

我對兒子的態度,一向是言出必行。要麼不說,說了就做。既然跟他承諾晚上帶他進城買,就不可能不去。下了班,我跟妻子商量直接進城,先把電動車暫存在科內。

開車不到半小時就到了城裡的東方超市。我們找了個車位,停車去附近的一家小商店買了五斤茶花粉,然後進入超市。進了超市,直奔水果攤位。這裡的水果賣相都沒得說。轉了幾圈,唯獨沒找到榴槤。榴槤哪去了呢?兒子找不到榴槤有些失落,我們提出買些其他水果作為補償。人參果、楊桃、芒果,兒子選的這幾樣都買了。買楊桃時妻子有些猶豫,說不知道怎麼吃,價格也太貴,經我勸說才買了一個。一個不大的楊桃,售價六元。人參果不是本地水果,我們知道人參果是在《西遊記》中孫悟空偷吃人參果、掘倒人參果樹那節,很是精彩。尤其老版電視劇《西遊記》中那些人參果畫面,一個個小人樣的人參果白白嫩嫩,胖嘟嘟地閃閃發光,光看看就令人饞涎欲滴。眼前的人參果形似小油桃,外表光潔,佈有稀疏的紫色條紋,完全沒有人形。但既然是人參果,想必味道差不了。妻子稱不會挑,可還是挑了三個。芒果以前買過,味道酸甜可口,妻子多買了幾個。

剛買完水果,兒子就嚷茖{子餓。我們去賣小吃的攤位買了個雞腿漢堡、兩個子、一包奶走出超市。四樓是餐飲區,我們得去那裡吃點東西。吃完東西,兒子又坐了會兒旋轉木馬,我們才下樓返回。

回到家,兒子要吃楊桃。這種水果我也沒吃過,於是先查資料。不查不要緊,一查就蒙了。資料上說楊桃可生吃,有的有點澀,味道酸酸的,但須削掉楞上一淺層略硬的邊緣。清洗完楊桃,按照給出的做法,我把它切成許多五角星形狀的薄片。捏住一小片入口,感覺不澀,酸味也不重,就像夏天吃的沒放糖的冰鎮苦瓜。端給妻兒,他們每人吃了一片就不肯再吃。人參果更難做,資料上說只有熟透的才可生吃,未熟透的會發澀,難下嚥。剛買回的人參果最好擱置上六七天,等表皮泛黃了再吃。既如此,就先塞進冰箱等荍a!

味美的東西,兒子一向不含糊。妻子扒了兩個芒果給他,很快吃完。怕吃多了夜裡不舒服,我只得緊急叫停。鼓勵他把楊桃吃乾淨。見其不買賬,我就告訴他吃完有獎勵。小傢伙一聽有獎勵,又硬蚗Y皮吃起來。期間,我去了一趟衛生間,頂多幾分鐘。回來時楊桃就沒了,我怕兒子耍小聰明,檢查了垃圾桶,裡面沒有。妻子肯定地說確實是都吃了,她幫忙一起吃的。

獎勵呢?獎勵什麼?兒子不依不饒追問我。本以為他吃不了盆中的楊桃片,說有獎勵並不是真想獎勵他,也沒什麼可獎勵的。但話已經說了,楊桃吃沒了,該怎辦呢?門口的小桌子上有幾斤香蕉,我指了指,告訴兒子獎勵是香蕉,他可以隨便吃。「啊?原來是吃香蕉啊!」他很不滿地重複了一句,不再糾纏。

為了不影響兒子第二天上課,不到九點我就讓他上床睡覺。兒子蓋上被子睡覺時,妻子在一旁悄悄告訴我,小傢伙一個勁吃楊桃,就想盼茯搰搷痧鉞馴L什麼獎勵。我把讓他吃香蕉作為獎勵,讓小傢伙很失望。我知道小傢伙還沒睡荂A就叫了他兩聲。兒子答應了,我告訴他獎勵還有一張一百元的紅鈔票,可以買兩三小半榴槤。一聽能買到榴槤,他一下子坐起身來,伸手要我遞過的錢。別人給的錢,他都自己存到存錢罐裡。

榴槤這種水果,我們本地沒有栽植,經常聽到,偶爾見過,我卻從未吃過。妻子說她吃過一次,是在一個開紙箱廠的表哥家吃的,聞起來的確不好聞,但吃起來確實非常香。以前在集市或超市見到時,我並未真心想買過,多半是因為不知道一塊榴槤到底值不值那麼些錢,怕買的不值。

這些天,兒子時不時提起榴槤,去了幾家超市沒買到,促使我不得不查資料了解。這個季節難道真沒有售賣的?原來,榴槤是熱帶著名水果,被譽為「水果之王」,一般一年一熟。原產於馬來西亞。東南亞一些國家種植較多, 尤以泰國為最。我國的廣東和海南也有種植。榴槤為常綠喬木,樹高可達25米。果實個大如足球,外皮粗糙不平,有點像兵器中的帶刺金瓜錘,其汁液淺黃,聞起來奇臭無比,吃起來卻細膩香甜。只是一次不可吃多,因其營養豐富,腸胃一時無法完全吸收,會導致上火。患有某些疾病的人,食後甚至可引起猝死。

榴槤雖具有一定的抑癌抗癌、增強免疫功能和預防治療貧血等作用,卻又有糖尿病、心臟病、腎病、高膽固醇血症以及感冒、咳嗽、肥胖者不宜之說。泰國衛生部勸告公眾稱,一天的食用量,不可超過兩瓣。

一連幾次,榴槤沒買到,知識卻瀏覽了不少。這為下次再遇到榴槤買回家食用,積累了不少小常識。榴槤,一個長滿了短刺的大疙瘩水果,成了兒子一時間常掛嘴邊的念想,也成了我和妻子近期的一個關注熱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