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當代海派巨擘韓天衡作品亮相齊魯

2017-05-02
■韓天衡展覽作品  胡臥龍 攝■韓天衡展覽作品 胡臥龍 攝

日前,「不逾矩不--韓天衡學藝70年作品展」在山東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是韓天衡先生七十年藝術生涯的回顧系列展的第七站,也是展品最為豐富的一次大展。展覽將於五月二十日結束。

自2015年起,展覽在杭州、武漢、上海、澳門、昆明等地相繼展出,已經譽滿海內外;本次赴魯展出韓先生近300件精品力作,其中包括書法、繪畫、篆刻等,還有韓先生的藝術專著百餘種。創作時間從1960年至2017年。其中巨製水墨《松雲皓月圖》、重彩《楊萬里詩意圖》,書法《濤聲》、《不逾矩不》等極具震撼力。

韓天衡今年78歲,孔子曰:「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回顧自己的學藝之路,韓天衡在「不逾矩」這三字後,加上了一個「不」字,「不逾矩不」作為這次展覽的主題詞。他認為:「不」並非是輕率狂妄的否定;「不」,是藝術前行的動能,一個人對世界的認識,對藝術的追求,窮盡一生的努力和探索,也只可能接近於真實和目標,豈有從心所欲?但在這接近的過程中,往往又會人為地形成這樣或那樣的規矩,某些規矩又束縛茪H們進一步探索和發展腳步。循矩而又不囿於矩,在肯定中作智性的不屈不撓的否定,才能在藝術上從心所欲,敢於越陳規,創新貌,推陳出新,常變常新,才能使藝術生命常青。

韓天衡擅長篆刻、書法、國畫、美術理論、收藏鑒賞和美術教育,是當代一位具有影響力的複合型的藝術大師。2016年6月,韓天衡被命名為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海上書法代表性傳承人」。作為當代海派藝術的領軍人物,他不僅將弘揚海派藝術文化視為己任,更致力於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文:本報記者 胡臥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