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傳承大愛行動 支持器官捐贈

2017-05-02
■一對新婚夫婦因心臟移植而獲得新生﹗作者提供■一對新婚夫婦因心臟移植而獲得新生﹗作者提供

車淑梅

器官捐贈是本港近期最熱門話題,由多個組織組成的香港器官捐贈行動小組,召集人雷兆輝醫生和周嘉歡醫生早前選上了4月23日舉行「傳承大愛行動 支持器官捐贈」活動。423的含意就是希望所有器官衰竭病人,面對死亡因獲得器官捐贈而得以死而復生。活動中邀請了醫生護士、器官受贈者和等候者,粉墨登場演出互動迷你音樂匯演,訴說器官衰竭的徬徨絕望境況,到市民對有關腦幹死亡的一知半解 ......

在活動之中我加深認識了器官聯絡主任的艱鉅工作,能夠說服腦幹死亡人士的家屬願意捐出至愛的器官殊不簡單;古姑娘Jenny本是腎科護士,接受這項新工作的第一年常常陪荇a屬痛哭,也時常做夢死者翻生...... 第二年開始慢慢適應,知道哭不能幫助到家人,因為未可協助他們向前行,哀傷時間只會延長。

Jenny最難忘的一個個案,「幾年前一位29歲的乖乖仔,踏茬璅捎嬰P事買早餐,結果被巴士撞倒,在那徬徨無助的三天,我一直守在好媽媽的身旁,給她最大的精神支持,最後她願意將孩子的器官捐贈。唯一意願就是希望完事之後,可以再見兒子最後一面,要讓他戴上帽子穿上襪子,我一一做到了。但,往後她不願意再見到我,因為只要聽到古姑娘三個字便會想起兒子,這種悲痛我明白。但,好爸爸比較想得通,也因孩子的器官仍活茼虓P到欣慰;間中會寫信給我,鼓勵我要繼續努力。回想當時最大的一個鬱結,就是媽媽看見孩子在儀器的協助下正常的在呼吸,她不肯接受躺在病床上的兒子已經死亡。我解釋死亡測試很詳盡,要經過兩位醫生的判斷才會作實。也有傳統的家庭要保留全屍,我們也曾說服他們一個人用一個腎便已足夠,可以捐出其中一個嗎?原來這種說法也可以有成功的機會。」

廿年前,器官聯絡主任只有四位,現在全港共有九位,他們的工作非常繁重,每次游說成功,他們起碼要打三百個電話到不同的移植組、不同的醫生組、不同的手術室作出種種安排,他們也要和時間競賽分秒必爭。所以能夠有器官捐贈成功個案,這一班辛勞的聯絡主任絕對功不可沒,當然更要多謝醫護團隊和那些捨小愛成就大愛的捐贈器官天使!

在423活動中,有一對踏茯鶡a氈進場的新婚夫婦志威和嘉儀,他們都是換心成功人士,因先後加入心臟移植協康會而認識。由於二人都是失婚,各有一名兒子,對結合有所顧慮,難得兒子非常接受,最終於去年12月共諧連理。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指出換心後,好像跟了新心主人的生活習慣,嘉儀本來不愛吃雪糕,她竟然對茬滇|櫃一個鐘頭也捨不得離開;志威以前是食肉獸,現在竟然喜歡吃菜,奇妙。這一對新婚夫婦因心臟移植而獲得了新生,更獲得了一段幸福姻緣,真要多謝兩位捐心人!

「重獲新生有賴你、捐贈器官愛心傳。」真希望他日在我離世之後,器官仍然活在世上,使病人能夠康復重生。我早已在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上做了登記,也向家人清楚表達了意願,您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