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處處是樂土

2017-05-02

思 旋

香港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城市,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中央給予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依基本法施政,香港繼續開放,是宗教信仰自由的福地。耶穌基督誕生日,香港人熱烈慶祝聖誕節。佛祖釋迦牟尼誕生之日,港人亦同樣放假,熱烈慶祝之。無論你是什麼宗教信仰,都等同分享。

明天正是佛誕節,本人雖非佛教徒,但我以平常心齋戒沐浴,靜坐洗滌心靈。本人雖非善根深種,但我有悲心熱腸,希望有朝一日,能為社會,能為四方人士一盡心機,作出貢獻。此刻,我正在參悟某些居士大師的佛門金句作修練。其實,世間一切事物皆是因緣和合,所謂緣生緣滅,緣聚緣散,眾生要珍惜因緣。

在此花花大千世界瞬息萬變,唯今之計,應要隨機應變,不要執荂A為了成功,卻又要堅持。正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曾記得本港一位成功企業家楊釗,他認為人生要想健康發展,要想成功,其重要的環節在於建立「反思」機制,能夠進行檢討、總結,然後具備「自省」,這就是人生成功的第一步。人生第二步在於「定位與角色」,有一首偈曰:「擇法、精進、喜,定、捨與輕安,一念庸定慧,蓮花實境現」,人生第三步尋找生活所需、安全感、成家立室、追求滿足感、自我表現、追求名與利、追求人生價值。要明白及了解人由何而來,又往何而去,也就是要了解自己的過去與未來,以及世界的過去與未來。

我聽過很多關於聖一老和尚的很多佛偈與故事。聖一法師曾在香港修道,積功累德,弟子和受眾甚多。「如雲行空,如水潺潺,無心而去,普潤世間。」聖一老和尚當之無愧。

當今世界社會複雜多變,受眾觀念更隨之而常變。因而,眾生的物質和精神,貧富懸殊,因埋怨而生爭拗、生悲劇。佛教界內部都有不少人才,也有博學精深的知識分子。佛教有「三系」,應指漢、藏、南傳。其實,佛教有很大的開放性和包容性,為了發展中華民族文化,為了宗教的團結,民族的團結,提倡佛教學術交流,是一個很好的緣起。

無論你是否教徒,我們都要靜心修身,不執荂A堅持信念,堅持信仰,從很多角度看問題,配合包括宗教在內的改革,順勢而行。正如某位大師所講的偈語精華,勸導世人,用佛教所講:「若心被物轉,即是凡夫眾生,如能轉物,即是如來。」

寄語世上那些反對派眾生細讀佛偈,多解法門,如此一來,世界便可和諧,世界和平,處處是樂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