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誰「離地」誰涼薄?

2017-05-02

小 臻

有些香港人的心胸真的狹隘得可憐, 因為研制「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司局長隨即不約而同表達一些觀點,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包括9市2區,即廣州、佛山、肇慶、江門、珠海、中山、深圳、東莞及惠州9個城市及港澳兩個特區。

而近年珠三角西部城市的交通發展迅速,方便港人前往發展,有港人會選擇到大灣區地區退休或居住,有市民到恩平浸溫泉,「唔需要去到日本咁遠」,話一出即被批說話「離地」,議員郭家麒「建議港人到內地退休的言論有少少涼薄,不經大腦」。

涼薄?未至於吧,兩地人民交往愈來愈頻密是事實,「中港婚姻」由普通階層娶內地女孩發展到專業人士,名人明星了。你可以不愛回內地玩,但你不能否定不少人喜歡返內地吃喝玩樂的。睇不起回內地生活和浸溫泉的人才涼薄哩。

不否定內地仍有醫療水平參差、黑心食品,人的衛生意識、公德心仍未夠強,溫泉設施未必有日本的水準,但又未至於那麼不堪吧﹗請私下問下身邊朋友誰人未曾回內地吃喝玩樂的,曾泡過溫泉的有多少人?你們笑局長建議「離地」,不如笑自己見得少。事實上廣東省內很多溫泉度假酒店,「浸溫泉唔需要去到日本咁遠」是事實,你是否肯去是你的自由。也沒人講內地溫泉勝日本,也不必那麼大反應。

日本溫泉在氛圍、泉水及衛生情況等均優勝過內地和台灣。內地許多溫泉酒店確未能追上日本,如果日本是五星級,他們只算三星級,主要是衛生問題未能給外界信心。日本民眾泡溫泉之前務必先沖洗身體後再進去泡,內地人就不是人人會做,當溫泉池是泳池。而且溫泉池水的流動量又不夠大,人又多,這樣實在令人不安心。去一些偏遠山區的溫泉地方泡會安心得多。

但五星級待遇不是太多人有本事享受到,請問香港普通家庭,一年能去多少次日本浸溫泉呢?就算你是旅遊達人,如果你沒有贊助你又每年去到幾多次呢?身邊有不少瘋狂愛去日本玩的人,打工仔卻最多一季一次而已。

有網民講:「去日本起碼唔會有毒先啦,內地都唔知佢加乜化學元素。」別忘記日本目前仍有輻射問題呀!當然日本人能嚴守質檢規則,食品安全度能給人信心,中國人絕對要學!而且一日「食安」水準跟不上都別怪人笑你們,也別想人愛上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