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做人十三點

2017-05-02

興 國

說人家十三點,這是上海方言,表示那個人有點傻裡傻氣的樣子。說人家十三點曾經流行過一段時間,後來被「二百五」取代了,彷彿二百五比一十三多出二百多點,傻裡傻氣的程度就更甚了。

有很多年沒有聽人家用十三點來說別人了,最近卻在一本書中看到一篇文章的題目是「十三點」,那是蔣芸著的《彼時.此時.其時》(大山文化出版)。蔣芸說的十三點,並不是原來傻氣的意思,而是說到一位書法家兼中醫師的余寄撫先生,以黃永玉說的老人要做十三點為題,用書法寫下黃老師說的十三點。

那是:「嘴巴甜一點、微笑多一點、講話輕一點、肚量大一點、脾氣小一點、看得遠一點、腦子活一點、行動快一點、手腳勤一點、良心好一點、毛病少一點、鈔票有一點、運道好一點。」看了黃永玉老師的十三點,蔣芸靈機一動,寫出她認為年紀大的女性也要具備的十三點。

那是:「道理講一點、八卦少一點、時間守一點、人緣好一點、疑心免一點、酒量有一點、私己存一點、幽默多一點、心腸軟一點、健身練一點、糊塗裝一點、化妝淡一點、金花油搽一點。」

蔣芸因為自己做的買賣是金花油,所以在文章裡還自嘲說是在做做廣告。不過,起碼黃永玉老師和蔣清秀老師說的,在做人處世方面,都很有道理。我們一生中,難免會做出方言中的十三點的傻事,而要做到兩位老師說的一共二十六點,說難不難說易不易。比如時間守一點,這是過來人勸勉的話,因為我知道在聚會裡,蔣老師都是第一或第二個到的,看茷嶁茠怍k姍來遲,特別是年輕人常常讓長輩久候才開席。我在教書生涯裡,學生更是視遲到如家常便飯。

守時我是做得到的,但存點私己、多點鈔票、好運道卻鮮能做到,因此我還要加一點,就是看得開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