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學生大使尋絲路遺蹟

2017-04-25
■考察團在新疆考古研究所考察館藏文物。饒宗頤文化館供圖■考察團在新疆考古研究所考察館藏文物。饒宗頤文化館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來自本港14間中學的30名學生以「絲路行者」學生大使身份,早前參加為期8天的「中華文化.新世界」新疆考察活動。學生從香港出發往烏魯木齊和吐魯番地區,途經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北庭故城等地,考察絲綢之路的歷史遺蹟。

「絲路行者」學生大使計劃由饒宗頤文化館主辦,全面涵蓋沙漠絲路、海上絲路及草原絲路。計劃以「絲路行者─歐亞大陸的前世今生」為主題,期望通過一系列文化活動,讓本港學界和廣大市民能深入了解歐亞大陸,印證絲綢之路從古至今的發展對多個國家和地區帶來的巨大貢獻。

此次考察地點由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聯合申遺的絲路世界文化遺產,幫助學生認識古絲綢之路多民族的歷史特點,及中國和中亞鄰國關係發展的現代國情。

有同學表示,一路上新疆人的熱情照料令他們十分難忘。有份參加計劃活動的同學稍後將把考察過程、學習成果一一整理並出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