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AI漸普及 五成人或失飯碗

2017-05-05

人工智能(AI)日漸普及,讓不少企業的工序開始轉用AI。早在2014年已有研究指出,大量的客戶服務、流程化工作以及中層管理人員將在職場上「消失」,傳統辦公室工作區也將變得多餘。

美國顧問公司世邦魏理仕和中國Genesis公司2014年發表的報告《飛向2030:未來的工作及工作環境》,訪問了200名亞太地區、歐洲及北美的商界領袖和年輕人。報告指:「到了2025年,現今50%的工作將不再存在,屆時人們會從事更多具有創意的工作;今後15年間,我們的工作將掀起革命性的變化,並有與革命相對應的工作變遷。」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的調查,列出了「20大最可能被取代」和「20大最不可能被取代」的工作,當中最可能被取代的行業,以電話行銷員居首位,還包括運動裁判等;藝術行業主管、整脊師和物理治療師等工作則不太可能被高科技取代。

世界經濟論壇(WEF)亦曾發佈預言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報告,預計到2020年,人工智能、機器人技術和其他技術變革將令全球500多萬人失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