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中總150萬助專上生內地實習

2017-05-06
■中總大專院校學生實習交流計劃2017啟動儀式,賓主與學生合照。 鄧學修  攝■中總大專院校學生實習交流計劃2017啟動儀式,賓主與學生合照。 鄧學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香港中華總商會今年再度撥款150萬元,資助香港7間專上院校學生赴內地實習,計劃日前於中總會所舉行啟動儀式。

吳克儉主禮啟動 王國強勉港青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蒞臨主禮。今年將有逾350名大專院校學生親赴北京、上海、廣州、南京、重慶、西安、大連等,到當地政府部門、機關和企業實習、考察、進行社會服務,參與貿易、金融、網絡科技、文化創意、建築工程、食品安全、飛機維修等多個領域,擴闊眼界,了解國家最新發展情況。

中總副會長王國強表示,中總自2006年起,每年資助香港大專院校學生赴內地交流實習,去年更為中學生舉辦義教及軍訓體驗活動,加深香港青年對國家的認識和歸屬感,而適逢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中總將舉辦「大學生創新創科創業大獎」,讓青年分享創新、創科、創業心得和經驗,促進人才與市場合作對接,推動香港創科創新發展。他鼓勵青年主動了解國家新形勢和建設,積極參與兩地社會經濟發展,日後成為「有視野、具創意、肯承擔」的接班人。

學生在儀式上分享感受。就讀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三年級的曾卓文,首次參與北京實習計劃,相信能夠加深對內地社會、經濟和文化的認識,擴闊視野,於個人能力和職場發展均很有幫助。他續指,過往大部分實習計劃多聚焦香港,形容是次能到內地實習機會難得,並強調在全球化和國家經濟發展推動下,了解內地土木工程就業情況、職場環境十分重要,希望透過實習提升競爭力,在同輩中脫穎而出。

去年於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實習、現時就讀理大英文系四年級的林家櫻分享指,起初以為到內地實習工作以影印、快遞等雜務為主,後來才發現需要剪接音頻、直播和錄播節目,當中有用普通話主持直播節目,以及到發生洪水的災區採訪等經歷,均讓她留下深刻印象、獲益良多。她形容,到內地實習得到難忘經歷,以及良好學習機會,希望同學珍惜機會,認識內地工作和生活情況。

鄭國漢袁武王惠貞李應生等出席

出席賓主尚有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中總副會長袁武、王惠貞、李應生,永遠榮譽會長林銘森,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李德剛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