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皇家園林盛極一時

2017-05-06
■創作團隊參考意大利傳教士朗世寧所繪製的黑白建築圖(下排),繪製成彩色的3D圓明園(上排)。■創作團隊參考意大利傳教士朗世寧所繪製的黑白建築圖(下排),繪製成彩色的3D圓明園(上排)。

圓明園位於中國北京市海淀區,是一組清代的大型皇家園林,由圓明園及其附園長春園和綺春園(後改稱萬春園)組成,通稱為「圓明三園」,佔地350公頃,約合5,200畝。圓明園主要供清朝皇家遊玩與休憩之用,1725年,雍正帝於圓明園南面增建宮殿衙署,此後圓明園不僅是休憩遊覽的園林,亦是皇帝朝會大臣、接見外國使節、處埋日常政務的場所。其中海晏堂前噴水池有十二生肖形象的獸首人身銅像,以八字形分列噴水池兩旁。十二獸首銅像每天每個時辰相對應的獸首會輪流噴水,而正午12時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則會同時噴出水柱。在圓明園作為宮苑的百餘年期間,多位清帝長期園居,其中雍正帝、道光帝均逝於圓明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