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廁所風波

2017-05-06

余綺平

英國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Barbican Centre)最近增建了一個男女共用廁所,專供那些曾經做過變性手術的同性戀者使用。可惜這項「貼心」服務惹起軒然大波,特別是女權主義組織的猛烈抨擊,指責該中心多此一舉,侮辱女性。

巴比肯藝術中心於1982年啟用,是全歐最大表演藝術中心之一。2009年巴比肯曾舉辦《中國音樂節 飛越長城》,邀請譚盾和郎朗出席,轟動一時。

巴比肯的現代建築外形曾經引起爭議,今次的廁所風波更加來勢洶洶。《獨立報》指出,爭取同性戀合法化的「石牆風暴」(Stonewall Riots)事件至今已近半世紀,現在竟然為了一個廁所,再度鬧出紛爭。

「石牆風暴」發生於1969年,當時美國社會和司法制度嚴重歧視同性戀者。6月28日晚紐約警察來到石牆酒吧檢查身份證,粗暴地拘捕了幾名女同性戀者,激發警民衝突,事件持續了五天。一年後,逾萬人聚集中央公園示威,紀念此場風暴;爭取同性戀合法化運動亦從此展開。如今,每年6月最後的星期天,歐美國家同性戀者舉辦大遊行活動,而部分國家亦准許了同性戀者結婚。

同性戀者已成為一個社會族群,他們的如廁問題受到關注。巴比肯為他(她)們而設的男女共用廁所裡,男用的尿兜和女用的座廁,全部公開,一目了然。

自此,巴比肯收到的投訴信如雪片飛至。女性投訴最多,她們指出,女公廁早已供不應求,她們排隊輪廁的情況還沒解決,卻節外生枝去增設男女共用廁所,匪夷所思。她們還擔心,興建雙性廁所的風氣會蔓延全球,一發不可收拾。

「我們相信,任何女性都不願意和一個類似地盤工人、滿身酒氣和羊肉腥膻味的大肥佬,共用一個廁所。」其中一封投訴信說。

巴比肯的解釋是:我們要照顧性別弱勢社群。一直以來,那些曾經做過變性手術的同性戀者,均希望社會上能提供雙性廁所設施,以避免他(她)們如廁尷尬。例如,某人由女變男,外觀可能男性化,但手術前她不能用廁兜站立如廁,她(他)應何去何從?

話題一轉,涉及了變性手術。女權運動中的教母級人物格里爾(Germaine Greer)說,變性手術不能真正改變人的性別,因為性別是染色體構成的 。女權主義者、著名演員穆雷(Jenni Murray)說,男變女後,不是真女性,因為他的童年成長經歷一直屬非女性。英國著名女編劇家威爾頓(Fay Weldon)更認為,那些男變女者,只不過是因為追崇時尚和迷戀華麗女服。

一個雙性廁所,猶如世界末日降臨。《每日電訊報》批評巴比肯矯枉過正,吃力不討好。該報署名文章認為,無需設立雙性廁所,因為我們的飛機、火車和加油站,通常僅設雙性廁所,內置座廁,男女可用。

理想的廁所應該是環境清潔、門鎖堅固,加上一塊清香肥皂,已經足以令人心滿意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