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留華哈族「熊貓血」青年 8年捐血逾5000毫升

2017-05-13
■哈薩克斯坦青年魯斯蘭表示,「幫助別人感覺很幸福」。網上圖片■哈薩克斯坦青年魯斯蘭表示,「幫助別人感覺很幸福」。網上圖片

RH陰性血型,不同於常見的A、B、O等血型,在中國人口的佔比十分稀少,約為1?至3?,因此被稱為「熊貓血」。擁有「熊貓血」的哈薩克斯坦「90後」青年魯斯蘭,在來中國留學的八年間一直堅持無償獻血,累積的獻血量已經超過5,000毫升,相當於把全身的血液都換了一遍。

2009年,17歲的魯斯蘭從哈薩克斯坦來到中國學習漢語。因為受電視劇《西遊記》的影響,他對中國文化產生了興趣。來中國前,魯斯蘭的母親再三叮囑:「要做一個能夠幫助別人的人」。在海南大學讀書時,魯斯蘭諮詢了一位從獻血車上下來的中國同學,該同學說他每年都會參加兩次無償獻血,他便決定開始無償獻血。他表示,「幫助別人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因為第一次獻血,魯斯蘭知道了自己是稀少的RH陰性血型,為了能夠幫助更多的人,他主動給血站工作人員留下自己的電話,方便急需「熊貓血」的患者聯繫。

2016年,魯斯蘭開始攻讀北京科技大學碩士,他無償獻血的足跡也由海南轉移到北京。他表示,每年兩次獻血已成為了他雷打不動的習慣,「我肯定會繼續獻血,繼續用我的資源幫助別人,因為幫助別人感覺很幸福」。正是「熊貓血」連結了魯斯蘭與中國的深厚情感,他的無償獻血行動也見證了中哈兩國的友誼。 ■央視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