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因地制宜處理礦權糾紛

2017-05-14
■劉傳武(右四)與哈薩克斯坦主要商協會領導參觀哈薩克斯坦-中國商品展。■劉傳武(右四)與哈薩克斯坦主要商協會領導參觀哈薩克斯坦-中國商品展。

劉傳武介紹,近些年中國企業在中亞投資中與合夥人出現糾紛的案例非常多,尤其是礦業領域。以吉爾吉斯斯坦為例,中國企業投資的礦業因陷入達官貴族、利益集團的紛爭而造成的直接損失達上億元人民幣。

在中亞某國,劉傳武曾代理國內一家上市公司打過一場礦權糾紛官司。因為該國一位高級官員的腐敗,該公司的一座金礦被當地政府查封,一位中間人傳話給該公司負責人,讓該公司出100萬美元解封。劉傳武遂請當地律師調查,發現政府指控該公司的違法行為係無中生有。隨後,劉傳武將此事向中國大使館反映,使館向該國政府發去照會,問題迎刃而解--腐敗分子未得逞,且該公司恢復了礦權。

劉傳武指出,處理糾紛要因地制宜,且要多種手段並用。他最近打的一起官司非常經典,中方是一家帶有國有成分的民營企業,對方是某國總統的小舅子。總統小舅子拿礦,中方共投資幾千萬美元。在施工期間,總統小舅子為盡快獲利,指使中間人從中作梗,一會兒找警察來查,一會兒上告法院。

劉傳武從法律上確認中方沒有過錯後,便請使館出面協調,同時給總統小舅子寫了一封信,陳述實情和利害。「對方最怕的是此事往『上』捅,如果該國總統知道了,肯定對其不利。」劉傳武說,該國現在非常看重中國的大國地位,而且國家元首也經常會晤,萬一此事被「捅」出去,對該國極其不利。最終,雙方就此事進行談判,順利解決了糾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