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五國財長籲破融資瓶頸

2017-05-16
■「促進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會場。 新華社■「促進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會場。 新華社

中方:要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力量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而融資瓶頸卻是實現互聯互通的突出挑戰。正在此間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俄羅斯、巴基斯坦、格魯吉亞、英國五位財長各自出招,為融通資金提出解決方案,合作、創新是他們共同的關鍵詞。

中國財政部長肖捷認為,在面對巨大的融資需求時,中國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發起者,倡議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機構,並深化同世界銀行等傳統多邊開發機構的合作,推動形成層次清晰、初具規模的「一帶一路」融資網絡。

「從長遠看,促進資金融通需要沿線國家共同參與,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兩種力量,進一步完善長期、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多元化融資體系。」肖捷說。

多邊金融機構應發揮作用

俄羅斯聯邦財政部長謝魯阿諾夫表示,基礎設施建設對於「一帶一路」建設尤其重要,但所需資金數量巨大,難免阻礙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首先要爭取更多的資源,國際多邊金融機構應該發揮重要的作用。」謝魯阿諾夫認為,要為大項目融資,就要共同攜起手來,吸引各方的投資。同時,要以創新的姿態解決融資的難題,也需要吸納優秀人才的加入。「這些都是國家和政府部門可以為之努力的。」

巴基斯坦財政部長伊沙克·達爾認為,政府可以在解決融資難題中發揮更大作用。巴基斯坦為此設立了專門發展基金,為企業提供種子資金,並利用基金動員多方渠道獲取資金來源。

格魯吉亞在歷史上就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身為格魯吉亞第一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的庫姆西什維利以格魯吉亞在「一帶一路」上的地理位置為傲。他指出,從中國到歐洲經格魯吉亞這條路上許多國家尚屬發展中國家,貿易關係可以進一步深化。

可利用倫敦金融中心優勢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認為要想有效地實現「一帶一路」願景,融到更多資金似乎成為了必然選項。英國已經在與中國、巴基斯坦的相關機構共同籌劃,希望在巴基斯坦合作相關發電項目。

「我們與中國試圖在第三方市場共同開展項目,並確保這些項目吸引到私營部門的投資者。倫敦具備技術和人才,能夠更加有效地吸引到這樣的合作。所以可以充分利用倫敦作為金融中心的優勢,實現『一帶一路』的願景。」哈蒙德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