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帶路」沿線民眾喜分享獲得感

2017-05-16
■瓦姆瓦奇迪斯為與會人士朗誦《比雷埃夫斯的孩子》。 新華社■瓦姆瓦奇迪斯為與會人士朗誦《比雷埃夫斯的孩子》。 新華社

「授人以漁」促教育培訓 「民心相通」增就業機會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緬甸「小目標」、烏茲別克斯坦「技術咖」、坦桑尼亞「毛豆豆」......六組來自世界各地的普通民眾,前日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分享了自己的「一帶一路」故事。分享者都因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改善生活的機會,有的成為中小企老闆,有的一圓上學的夢想,也有人得到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他們在分享時散發出的快樂,深深地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

會議期間,瓦姆瓦奇迪斯緩緩步上演講台,為與會人士朗誦了一首《比雷埃夫斯的孩子》。他是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商務經理,七年前,隨茪六榆運在希臘的投資,他與中國結下深厚的情誼。

希臘2008年爆發經濟危機後,比雷埃夫斯港員工工資不斷降低。隨後,中遠海運和希臘政府簽署了比港集裝箱碼頭特許經營權協議,不少當地員工對此很不理解,堵門、罷工現象經常發生。「但這種情況很快就改變了。中遠海運僅派了六名管理人員對公司進行管理,不但沒有搶走我們的飯碗,還創造了新的工作崗位。」瓦姆瓦奇迪斯感受到了中國企業高效務實、擅於溝通的東方文化和管理智慧。

除了瓦姆瓦奇迪斯外,主題會議故事分享環節還邀請了來自巴基斯坦、緬甸、烏茲別克斯坦、斯里蘭卡、坦桑尼亞的普通民慼A他們通過切身經歷,講述自己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民心相」通工作的體會和收穫。

予人所需 贏得友誼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許多中資企業、民間組織在海外積極推動教育培訓項目。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在巴基斯坦瓜達爾市建設的「法曲爾小學」,讓當地許多孩子圓了上學夢。該校教師納塞姆引用巴基斯坦諺語說:「你在別人乾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同時,中國華為公司「未來種子培訓計劃」讓多位烏茲別克斯坦大學生接觸到4G、5G、物聯網、雲計算等高科技知識,有的學生還親手安裝了4G基站系統。

中國劇集 非洲熱播

在文化、影視領域,「一帶一路」倡議也讓許多人實現了「不敢想的夢」。已為20多部中國電視劇配音的坦桑尼亞配音員希爾德,之前從未想過自己會從事與影視有關的工作。「以前,坦桑尼亞的電視費用非常昂貴,尤其是安裝數碼電視以後,每個月花費高達50美元。但是中國四達時代公司進入坦桑尼亞以後,電視費降到每月3美元。現在很多中國電視劇都在坦桑尼亞熱播。」希爾德最喜歡的中國電視劇是《媳婦的美好時代》。「我們坦桑尼亞也有婆媳矛盾,在坦桑尼亞當媳婦的感覺和毛豆豆(《媳婦的美好時代》中媳婦的角色)是一模一樣的。」

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秘書長朱銳說,「民心相通」的倡議內容整合了各界人力、物力和財力,「民心相通」領域的工作成果在本次論壇上得到了檢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