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藍鯨」疑襲港 誘細路行絕路

2017-05-16
■自殺網絡遊戲「藍鯨」(Blue Whale),疑利用青少年好奇心誘取個人資料或裸照等把柄,繼而脅迫受害者進行自殘「任務」。網上圖片■自殺網絡遊戲「藍鯨」(Blue Whale),疑利用青少年好奇心誘取個人資料或裸照等把柄,繼而脅迫受害者進行自殘「任務」。網上圖片

「死亡遊戲」脅迫做「任務」自殘 3學子疑「中計」

本港青少年自殺問題廣受社會關注,最近恐怕再添隱憂。外國近年流傳一款自殺網絡遊戲「藍鯨」(Blue Whale),疑利用青少年好奇心誘取個人資料或裸照等把柄,繼而脅迫受害者進行連串自殘至最終自殺的「任務」。香港網絡世界日前亦疑發現「藍鯨」蹤影,有自稱香港大學學生在facebook發文,稱有3名友人不約而同在網上寫上「I AM A WHALE(我是鯨魚)」字句,更留意到他們左手均有受傷包紮,懷疑有人自殘並與「藍鯨」有關。港大呼籲同學如有需要可向校方求助,而香港警方則表示正了解事件。■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藍鯨」據傳是來自俄羅斯的社群網路遊戲,遊戲細節眾說紛紜,有指遊戲由「遊戲管理員」藉身份證、裸照等私人資料,加上不同的「洗腦」方式操控「玩家」,而「玩家」需要進行50項不同的荒謬或自殘「挑戰」,最後以自殺作結以完成「遊戲」(見另稿)。據包括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等多個外國媒體報道,「藍鯨」創始人早前已經被捕,被控誘導至少16名女生自殺。

網傳3人fb寫「I AM A WHALE」

縱然始作俑者終於被制止,惟「藍鯨」卻有如電腦病毒般於網上擴散,世界各地都有懷疑受影響的報告,最近更似乎「游」抵本港。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名校Secrets」近日接連出現「藍鯨」相關討論文章。

有自稱港大學生就發文表示,最近發現3名友人在facebook寫上「I AM A WHALE(我是鯨魚)」字句,查問對方卻「懶神秘」不願解釋,數天過後竟發現3人左手均有受傷包紮,懷疑他們因參與「藍鯨」「遊戲」而自殘。

精神病者心動 網民籲勿衝動

有網民更在「名校Secrets」描述了「藍鯨」遊戲一些細節,聲稱「玩家」一旦中途退出,「管理員會將你裸照公開,同搵人搞你屋企」,形容這是個「無回頭路」的遊戲。過程間「管理員會同你傾計,一路鬧你令你覺得自己好廢,唔死都冇用,又一路同你傾,你要點樣諗至可以解除痛苦」。

縱然已有網民清楚指出「藍鯨」害處,惟有自稱有自殺傾向的精神科病人貼文承認,看見這「遊戲」一刻也感到心動。有網民再三提醒,「藍鯨」遊戲會每日要求受害者做出對自己有害的事,擔心香港會受影響,呼籲大眾認清其害,切勿因一時衝動「好奇害死貓」。

對於有關傳聞,港大發言人回覆,指網絡上流傳的「藍鯨」新聞的真確性存疑,大學不宜回應,但強調同學如有疑問或需要,可向大學求助,大學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設有輔導和心理培育服務,協助同學。

警方:正了解事件

警方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則表示正了解事件,但強調互聯網並非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根據香港法例第33B條《侵害人身罪條例》,任何人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他人自殺,或進行企圖自殺,均屬犯法,最高可判監14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