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銀行卡盜刷頻發 粵警籲及時報案

2017-05-16
■粵警方向公眾展示銀行卡偽卡製作過程。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粵警方向公眾展示銀行卡偽卡製作過程。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近年來,經濟犯罪佔各類犯罪的比重日趨增大,廣東省公安廳昨日舉行打擊經濟犯罪公眾宣傳活動,並現場傳授防範各類詐騙犯罪的技巧。據廣東省公安廳負責人介紹,銀行卡盜刷屬於發案頻率高、危害性大的經濟犯罪類型,居民銀行卡若被盜刷,應第一時間採取報案及取證,以最大限度挽回損失。

為維護社會經濟安全和穩定,2016年以來,廣東警方經偵部門開展「颶風」系列專項行動,集中打擊非法集資、掃除地下錢莊、嚴打盜刷銀行卡、製造假幣等犯罪行為,並推進「獵狐行動」以緝捕境外經濟逃犯。

港澳居民屢中招

在當日的宣傳活動中,警方公佈了廣東十大經濟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去年底破獲的近年來全國最大一宗系列銀行卡盜刷犯罪案。據悉,廣東警方一次性抓獲犯罪嫌疑人149名,搗毀窩點59個,繳獲涉案銀行卡1,098張、身份證163張、POS機46個以及服務器、電腦、手機等終端205部,查獲銀行卡和公民個人信息近300萬條。

在近年發生的銀行卡盜刷案中,持有內地銀行卡的港澳居民亦屢中招,且涉案金額較大。此前,廣州警方先後破獲涉及香港居民被盜刷數百萬元人民幣的案件。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政委黃培富表示,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頻繁,大部分人持有內地銀行卡,若被盜刷,應第一時間報警及告知發卡銀行,並應盡快趕到銀行營業廳或使用ATM機,以證明發案時卡未離身。他強調,只要是內地銀行卡,不管盜刷犯罪發生在境內還是境外,都應向內地警方報案。此外,港澳居民也要做好防範措施,防止個人銀行卡信息洩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