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君彥冀撥款草案周內審畢

2017-05-16
■梁君彥希望《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可在本周審畢,呼籲議員合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梁君彥希望《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可在本周審畢,呼籲議員合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籲各黨議員為民福祉 合情合理時間內表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立法會明日將繼續審議《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並已預留後日續會的時間,以完成餘下的辯論環節及表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希望可以在本周審畢草案,並呼籲議員為全港市民福祉而合作,又指自己要平衡議員發言權利和草案及時通過的迫切性,強調60小時的辯論時間是合情、合理,幸好議員在過去兩周「都相當幫忙」。

明日舉行的立法會全體委員會會議,將會先繼續進行二讀的第六項辯論,涉及教育、人力、青年、藝術、文化及體育等範疇,之後逐一表決議員的修正案,再進行關於將總目納入附表的第七項辯論並表決,然後辯論及表決將關於條例簡稱的第一條及授權撥款的第二條納入撥款條例草案,最後的三讀則不容辯論

預留時間剩20句鐘

梁君彥已預留了60小時審議今年的撥款條例草案,目前剩下約20小時。早前預計在本周完成審議的他,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重申本周不是「死線」,「但按照現時進度,都希望大家合作,為了700萬市民福祉去做好它吧。」

雖然審議過程出現零星拉布及點人數情況,但梁君彥認為不同黨派的議員「都相當幫忙」配合其決定,「當然我明白議員對政府施政有不滿,所以我給予議員60小時去表達不滿,但同一時間我要作出平衡,政府的預算案是要表決的。時間未必令每個議員都滿意,但議員也要明白這(預算案)關係到全香港的福祉,所以我要讓它在合情、合理的時間內得以表決。」

財會特別會問逾7000問題

他續指,草案二讀不是議員唯一可以表達對政府不滿的途徑,「因為已經有30多個小時的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供他們提問,他們已問了7,000多條問題,此外他們也在立法會內外有不同途徑,讓他們表達不滿。」

若本周通過 用時近年最短

近年的撥款條例草案由恢復二讀辯論至三讀通過耗時甚多。據香港文匯報統計,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由二讀到三讀用上約148小時,2013年及2015年分別用上約121小時及約123小時,去年則用了約88小時。

如今年的草案可在本周三讀通過,時間將會是近年最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