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樓市降溫 4月經濟續穩中向好

2017-05-16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四個月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27,732億元,同比名義增長9.3%,增速比1至3月提高0.2個百分點。圖為四川成都城區正在建設中的某小區。 中新社■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四個月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27,732億元,同比名義增長9.3%,增速比1至3月提高0.2個百分點。圖為四川成都城區正在建設中的某小區。 中新社

調控措施趨嚴 房地產投資增速遜預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的4月中國主要經濟數據顯示,盡管各項數據短期有波動,但仍保持相對平穩,4月份國民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在樓市調控措施趨嚴的影響下,前4個月住宅投資增速呈下滑趨勢,商品房銷售額和銷售面積的同比增速雙雙明顯回落(分別為20.1%和15.7%),反映樓市正在降溫,房地產投資或難延續高速增長。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邢志宏表示,4月部分經濟指標當月增速出現回落,主要是由於受到今年「五一」小長假提前、工作日同比減少一天的影響,中國經濟「穩」的主基調沒有變,而且從累計增速看,也延續了穩定增長的趨勢。

開發商購地價格漸提高

數據顯示,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27,732億元(人民幣,下同),累計同比名義增長9.3%,增速比1至3月提高0.2個百分點,連續第二個月刷新兩年來最高值。有專家表示,4月經濟數據整體回落,顯示經濟回調風險增加。除房地產開放投資增速續創新高外,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開發商購地面積在加速增長、購地價格也逐漸提高。

前4個月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同比增長8.1%,增速比1至3月份提高2.4個百分點;土地成交價款更大幅增長34.2%,增速提高17.5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在房地產調控措施的影響下,前4月住宅投資18,671億元,增長10.6%,增速回落0.6個百分點,住宅投資佔房地產開發投資的比重為67.3%;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15.7%,比1至3月回落3.8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額同比增長20.1%,比1至3月回落5個百分點,而去年同期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同比增速分別達到36.5%和55.9%。此外,前四月房屋新開工面積增速放緩至11.1%,回落0.5個百分點;房屋竣工面積增長10.6%,增速回落4.5個百分點。

基建和製造業投資回落

從整體經濟看,4月末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增速沒有延續一季度的反彈勢頭,從9.2%回落至8.9%,低於預期。基建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增速均有回落,民間投資增速則時隔7個月再次出現回落走勢, 1至4月同比名義增長6.9%,增速比1至3月低0.8個百分點。此外,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比3月放緩1.1個百分點,低於預期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10.7%,較3月回落0.2個百分點。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指出,4月宏觀經濟數據整體回落,說明經濟下行壓力重現。基建投資增設和製造業投資增速均出現回落趨勢,住宅投資增速也已收到調控影響逐步走低,民間投資增速也再次下降。考慮美聯儲6月會再次加息,屆時外部風險會重新上升,同時疊加國內經濟增速下行壓力加大,中國經濟在下半年會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張一平則預計,在強監管背景下,地產和基建投資資金到位情況恐將受到不利影響,而且企業生產經營行為也將趨於保守,5月經濟數據下滑壓力加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