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企「增聘」機械人 解人手不足

2017-05-16
■雙臂機械人可用於生產電子器材或製藥等。 路透社■雙臂機械人可用於生產電子器材或製藥等。 路透社

中小企潛力大 東京酒店用140種機械人

日本近年勞工短缺問題愈趨嚴重,政府預計到了2065年,勞動人口可能降至4,500萬人,較現時少3,100萬人,部分中型企業為解決人手不足問題,紛紛購買機械人填補空缺,不單是早已機械化的建造業或製造業,就連酒店業也計劃引入機械人提供客戶服務。

日本主要機械人生產商近年訂單數量持續增加,今年1月至3月收入更是數季以來首次錄得增長。川崎重工指,日本目前大部分中小企均未採用機械人,市場潛力極大,公司特別為中小企設計相應的機械人,例如一款高170厘米的雙臂機械人,便可用於生產電子器材、加工食品或製藥。日立建機的電腦控制挖泥機則內置全球定位系統,可以將挖泥深度的準確度控制在數厘米內,所需時間快人手一半,因此獲愈來愈多企業問津。

醫院擬用蛋形機械人

酒店業也開始採用機械人,例如鄰近東京迪士尼的「奇怪酒店」便用140種不同機械人服務顧客,包括蛋形機械人Tapia,其生產商指,銀行、醫院及護老院也有意起用Tapia。

日本央行最新調查顯示,股本介乎1億至10億日圓(約687萬至6,871萬港元)的企業,有意在今個財年多投資17.5%,資本支出增幅是有紀錄以來最高。若這些投資大部分用於添置機械人,不但有助解決勞工短缺問題,也能推高機械人企業的業績,提高日本生產力,並推動經濟增長。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