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WannaCry」肆虐 港現18宗勒索

2017-05-16
■警方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跟進「WannaCry」勒索病毒事件。左一為黃家偉,左二為林偉喬。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警方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跟進「WannaCry」勒索病毒事件。左一為黃家偉,左二為林偉喬。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中招家庭用Windows 7 警:勿交贖金不建議格式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對勒索軟件「WannaCry」嚴陣以待。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昨日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暫未接獲任何政府部門的事故報告,指重要資料主要存放在雲端及伺服器,勒索軟件難以攻擊,重要文件亦「每分每秒在備份」。生產力促進局繼日前收到2宗「WannaCry」勒索舉報,昨日再收到15宗,連同警方接獲的1宗報案,至今共收18宗勒索舉報。醫管局指已做好應變措施。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呼籲市民保持冷靜,因為今次事件不單是電腦保安問題,亦是電腦罪案問題。

電腦保安中心支援中小企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警方昨日召開記者會。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基礎設施及營運)林偉喬表示,已向各政府部門發出網絡保安指引,另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負責向中小企提供支援,協助香港整體應對保安威脅,同時協調中心會與其他國家及地區交換網絡安全情報,以掌握病毒變種及處理方法等資訊。

林偉喬續指,昨日為發現勒索軟件後的首個工作天,不排除未來有更多電腦受感染,會繼續觀察情況。他並指已經要求政府部門備份文件,預計這兩天完成。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經理黃家偉表示,至今共收到17宗求助個案,當中15個是家庭用戶,均使用Windows 7作業系統,而另外2宗則為商業用戶,分別使用Windows Server 2008及Windows 7作業系統,局方亦另收到160至170宗查詢及求助個案。

警:中招後應聯絡警方

警方呼籲「中招」者不應按指示繳交贖金,因黑客並無答應肯定解封,而交贖金只會助長黑客的犯罪行為,且不建議格式化電腦,因有可能毀滅證據,提醒市民中招後應盡快聯絡警方及專家。警方指,警方設立熱線2860-5012,方便市民就「WannaCry」勒索軟件查詢及舉報。

醫院病歷存伺服器

醫管局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主管張毅翔表示,醫院約五萬部電腦暫未受感染,病人資料和病歷全部儲存在中央伺服器,並非在個人電腦中,相信即使有電腦受感染,只需清洗「中毒」的電腦即可,不會為醫療系統帶來大影響。該局亦已成立特別事故應變小組,增撥人手協助同事檢查電腦。該局目前未有接獲公立醫院電腦系統受有關軟件影響的報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