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媒:中國尋求和平合作

2017-05-16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外電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海外媒體給予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美國和英國媒體評論稱,習近平坦然回應外界的質疑聲音,表示中國願同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經驗。

尊重彼此發展道路

據美國彭博社報道,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時將「一帶一路」倡議稱作「世紀工程」,他一再強調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呼籲各國「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彭博社稱,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坦然回應了外界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質疑聲音,表示中國願同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經驗,但不會干涉他國內政,不會輸出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更不會強加於人。他還強調,各國應該尊重彼此主權、尊嚴、領土完整,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美聯社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把中國同亞洲、歐洲和非洲的絕大部分地區連接起來。

開創合作共贏新模式

英國路透社報道稱,「一帶一路」倡議旨在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拓展亞洲、非洲、歐洲及其他地區之間的聯繫,中國認為這一倡議是通往和平和繁榮的陽光大道。

報道引述習近平主席的話說︰「我們要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創造有利於開放發展的環境,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我們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

英國《衛報》援引習近平主席的話報道稱:「『一帶一路』建設植根於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中國承諾將推進這一經濟發展規劃。

報道稱,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引用中國明代著名航海家鄭和七次遠洋航海等事例,說明當下中國正尋求與其他國家和平合作,「這些開拓事業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為使用的不是戰馬和長矛,而是駝隊和善意。歷史告訴我們︰文明在開放中發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