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兵馬俑「遇見」人工智能 為遊客帶來另類體驗

2017-05-19
■兵馬俑原本是有色彩的,並不是如今的「灰頭土臉」。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兵馬俑原本是有色彩的,並不是如今的「灰頭土臉」。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昨日是國際博物館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與百度公司在西安臨潼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亦正式發佈「200億像素360度全景兵馬俑坑展示上線」和「百度人工智能(AI)秦始皇兵馬俑復原工程」等重點項目。根據協議,百度不僅將在線上360度全景展示兵馬俑坑,同時還將利用圖像識別以及擴增實境(AR)等人工智能技術,實現兵馬俑色彩的復原,讓遊客及網友近距離觀賞到2,000多年前兵馬俑製成時的真實景象。■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西安報道

位於西安臨潼的秦兵馬俑坑發現於1974年,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二十世紀考古史上的偉大發現之一」。已發掘的三個兵馬俑坑成品字形排列,總面積2萬多平方米,坑內排列有與真人真馬一般大小的陶俑、陶馬7,000餘件,陶俑個個神態各異、栩栩如生。

據考古資料表明,兵馬俑原是通體施彩的,但由於曾遭多種不利因素的破壞,再加上出土後因環境的變化而起翹、剝落,導致陶俑表面彩繪大部損毀,只有小量彩繪殘存,所以如今呈現在眾人面前的兵馬俑就顯得有點「灰頭土臉」。

手機掃描燈箱 可全方位觀賞

據介紹,「百度AI秦始皇兵馬俑復原工程」,將針對二號坑平面佈局圖、跪射俑燈箱、銅車馬結構圖三處進行交互復原。遊客進入二號坑展示廳後,通過打開手機百度搜索欄內相機,在AR功能下掃描平面佈局燈箱,屏幕即會顯示戰車、鞍馬、戰馬、陶俑四種分類色塊,然後遊客根據不同色塊的觸碰,就可以讓戰車、鞍馬、戰馬、陶俑的三維模型進行90度或180度旋轉,全方位進行觀賞。

如果掃描跪射俑燈箱後,即可進入跪射俑上色活動,遊客隨意點擊陶俑的頭部、肩膀、手臂等部位,該部位就會開始上色,原本沒有色彩的兵馬俑在手機百度中就會開始重現鮮艷的顏色,兵馬俑的臉部輪廓也會因此更加清晰,還原2,000多年前能工巧匠剛製作完工時的兵俑模型。該環節在動畫細節上,還有炫酷和光影的呈現。

此外,對銅車馬燈箱進行AR掃描後,遊客就可看到銅車馬的拆解過程,以及各個零件按步驟快速合成銅車馬三維模型的演示,非常具有觀賞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