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老牌鳳凰成代工廠 共享單車每輛賺8元

2017-05-17
■ofo共享單車獲不少年輕人追捧。 資料圖片■ofo共享單車獲不少年輕人追捧。 資料圖片

上海鳳凰近日一則公告提及要為共享單車ofo生產自行車,從公佈收益來看,一輛車僅能獲益8元(人民幣,下同)。該則消息立刻惹來不少爭議,不少消費者唏噓共享經濟當道之下,就連中國為數不多的「百年企業」老國貨亦不得不淪為代工廠,但亦有人表示老牌借助新模式「復活」,也算是一種創新的舉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已有120年歷史的鳳凰自行車母公司,上海鳳凰日前發佈公告,稱擬與ofo共享單車運營方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透露約定的500萬輛採購量將給鳳凰自行車帶來約4,000萬元的收益,但由於大批量訂單將壓縮實際獲利空間,且訂單的簽訂時間、型號和價格等具體細節尚未明確,因此對財務影響具有不確定性。

從其公佈數據不難發現,每製造一輛共享單車,上海鳳凰的收益只有區區8元,正是這個個位數的利潤使得消費者將注意力轉移到老牌國貨的生存現狀中來。

有業內人士說,通常一輛自行車的生產利潤佔成本的20%左右,因為共享單車材料相較普通自行車更複雜,估計成本價高於100元,因此推算利潤在20元左右合適。但從鳳凰公佈的8元收益來看,或許是總量的關係攤薄了利潤,但也應該高於10元為合理。

首批產品投北京上海

鳳凰自行車作為中國僅有的幾個百年品牌之一,承載了幾代人的回憶,因此當這個曾經是民族驕傲的品牌,願意以每輛8元做共享單車純代工廠時,不少人稱「情節已被擊碎」。

不過,亦有不少聲音稱國貨當創新,和當下最火的單車品牌合作也不乏是一種再次揚名的機會。據了解,由鳳凰和ofo戰略合作的自行車,將會加貼鳳凰標識,首批會在北京、上海及周邊地區投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