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洛陽東漢帝陵佈局初步摸清

2017-05-17
■河南邙山漢安帝陵園。 網上圖片■河南邙山漢安帝陵園。 網上圖片

經過河南洛陽考古工作者10多年的努力,中國東漢陵寢制度研究取得突破:東漢順帝憲陵、沖帝懷陵等帝陵歸屬得以初步明確,初步甄別出哪個陵墓屬於哪個帝王,東漢陵園遺址佈局基本摸清,東漢帝陵規制基本掌握。據河南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史家珍介紹,洛陽是東漢國都,東漢的12個皇帝中,除了漢獻帝外的其他11個皇帝全都葬在洛陽。

根據近年來的考古調查及勘探,同時結合史書記載,目前可基本確定東漢11個皇帝的帝陵分佈在邙山陵墓群的東漢帝陵區和與之相距10公里左右的洛陽市伊濱區洛南東漢帝陵區兩個區域。

邙山陵墓群的東漢帝陵區,位於洛陽市孟津縣平樂鎮朱倉村西部,考古人員推測,這裡有東漢帝陵5座,即光武帝原陵、安帝恭陵、順帝憲陵、沖帝懷陵、靈帝文陵。

洛南東漢帝陵區共發現墓冢168座,考古人員推測其中有東漢帝陵6座,應為明帝顯節陵、章帝敬陵、和帝慎陵、殤帝康陵、質帝靜陵、桓帝宣陵。

素有「東方金字塔」之稱的洛陽邙山陵墓群是中國最大的古墓群。2003年至今,國家文物局批准立項的考古調查項目「邙山陵墓群調查與勘測」正在實施中,古墓群的「真面目」正在一一被廓清。■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