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濟南「高燒」 泉群「縮水」

2017-05-22

連日來,山東濟南氣溫一路飆升至30℃以上,開啟高溫模式,使濟南泉群明顯「縮水」。截至昨日,「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水位連續8天低於橙色警戒。

趵突泉水位自5月14日跌至28米橙色警戒下後,已連續8天狀態低迷。昨日,濟南水利局公佈的趵突泉地下水位為27.93米。

據悉,該市計劃在5月1日至9月30日,適時採取發射增雨火箭彈等人工增雨措施,確保泉水如常噴湧,5月上旬濟南市氣象局已實施首次增雨作業。

歷年5、6月份是濟南泉群較「飢渴」的時段,濟南市通常採用回灌補源、人工增雨、節約用水,甚至關閉泉水浴場等方式保泉。如今年泉水水位繼續下降,人們就將暫時無法「借泉消暑」。

濟南泉水數量眾多,素有泉城美譽,當地一直重視對以趵突泉為首的七十二名泉的保護。自1976年起趵突泉出現數次停噴,最長時段達到926天。今年是趵突泉復湧後,持續噴湧的第14個年頭。■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