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擱置爭議 共同開發

2017-05-23

思 旋

我國首次在南海領域成功試採可燃冰,在當今石油成世界關注的燃料,可燃冰可替代石油天然氣。據當局說明擬2030年前作商業開發,預計南海蘊藏可燃冰達800億噸之巨,夠用二百年。其實,南海主權爭議多,大概只因海上資源之爭。中國一直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以和平解決領土爭端。

何謂可燃冰呢?其實這概念遠在年前已曾有議論,而早前亦曾傳日本有作開發,但是日本海上領域不利開發。全世界直接或間接開發的可燃冰據說有200處。天然氣水合物即是天然氣和水在高壓低溫下形成的類冰狀結晶化合物,高效、清潔,是極具環保概念的燃料,可惜開採困難、成本高及風險大。如今是2017年,還有13年才具商業開發價值,惟現時市場上已有可燃冰開發的概念了。

近日,股市波動相當大。影響市場只因資金流向所致,關鍵更是政經事件。其實,投資人士初時關注利息去向,後來卻聚焦在政治事件的影響,曾一度因美國向敘利亞投射導彈而引起緊張,其後又因朝鮮半島的紛爭使世界政治、軍事爭議而起高潮。

其實,世界各國政治不斷起紛爭,英國「脫歐」之後,又將提早舉行大選。法國大選爆冷,最年輕的總統誕生,但他將面對滿途荊棘的仕途。一如美國總統上任才不過百天,但是他所引起的風波不少。最近更陷「通俄門」風波,執筆之時,全球深恐演變成彈劾案。政治影響經濟最明顯是敏感的金融市場,匯市、股市、商品市場等等,如一石激起千重浪,尤其在已臨高處不勝寒的美國股市,股民忐忑不安,因為特朗普當選時,股民對他的減稅承諾有所期待,而今特朗普就醫改和減稅方面能否落實將成謎,股市又豈能平安無事呢?

當然,美息加速可能會減慢,對全球貨幣有利好因素。但是,政治的風波:一旦總統被彈劾,所引起的陰霾,更令股民關注。

香港股市受美國影響甚大之餘,還有另一影響,是來自內地的經濟。中國貨幣流動性是否放鬆或緊張,對經濟有關鍵性影響。特別是中國式縮表又令大家關注擔心。近日,A股在3,100點徘徊,正是顧問心大心細,不敢大膽入市的結果。雖然,思旋曾在此欄分析過,擺在前面的好消息仍不少,當局在奮進中求穩。

一個「穩」字,或許對好友增加信心,但是當局在不少政策方面有所收緊,資金流向前途不定,投資者都會自覺扣好安全帶,以策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