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香港電訊轟政府罔顧「頻譜赤字」

2017-05-25
■艾維朗昨日多次批評政府的頻譜政策「可恥」。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偉昉  攝■艾維朗昨日多次批評政府的頻譜政策「可恥」。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偉昉 攝

數據用量料增7倍 過去四年原地踏步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 香港電訊(HKT,6823)昨再與政府就頻譜政策隔空過招,香港電訊昨在政府諮詢將900兆赫和1800兆赫頻譜重新指配安排及頻譜拍賣的限期最後一日遞交文件,認為在未推行一個全新兼具前瞻性的頻譜管理方式,涵蓋未來業界及社會對頻譜的需求之前,進行諮詢並不明智。集團董事總經理艾維朗昨在記者會繼續炮轟政府頻譜政策,指過去4年政府在新增頻譜上袖手旁觀,多次批評「可恥」(shameful)。

艾維朗昨又引述思科預計,全球數據用量在未來5年將增長7倍,並預計香港有類似增長,國際電信聯盟預計到2020年需要共1340-1960兆赫流動頻譜,而香港僅有的552兆赫流動頻譜已全面使用並發揮最大效益。不過他指政府在2015年至2019年間沒有新增可用頻譜,又列舉英國、美國和中國內地2016年提供了更多的頻譜,至2019年內地的頻譜供應將超越香港,他認為香港正在面臨嚴重「頻譜赤字」,頻譜政策上遠遠落後其他已發展市場,並指頻譜管理制度已「壞掉」。

他建議頻譜應以永久或有續牌預期的方式發出,他指2005年至2006年 2G 牌照最初指配期到期,政府重新指配頻譜予現有持有人以確保服務不會中斷,因頻譜已獲有效運用,這種頻譜指配的安排沒有理由改變。除非頻譜未能被充分利用或牌照持有人嚴重違反牌照條款,在指配期限完結時,現有頻譜持有人應獲得重新指配所持有的頻譜。他亦認為應推行頻譜交易,提供營運商靈活性去管理其頻譜供應,並讓他們更容易去確保他們擁有所需的頻譜。

倡改革收費模式

艾維朗又認為,應該徹底改革頻譜使用費的收費模式,政府必須改變目前按每兆赫頻譜作為收費的基礎,以防止過高的頻譜使用費窒礙流動通訊業發展。在2016年,頻譜成本已佔香港電訊營運成本12.2% ,與通訊辦低估計算的3-4%有明顯落差。他建議,無論分配頻譜數量多少,政府可效法固網營運商,應考慮按營運商收入百分比計算的劃一頻譜使用費。

此外,他亦提及營運商已盡用其基站容量,尋找新基站困難又昂貴,與固網營運商不同,流動網絡營運商無權進入大廈安裝設備,而收費電話亭、燈柱、巴士站等尚未完全開放多流動網絡營運網絡商,而獲得批准的過程相當漫長。他指出高頻帶鋪設一個支援全港廣泛覆蓋的5G網絡,需要逾3萬個發射站,是4G網絡的十倍,政府應考慮向流動網絡營運商賦以「公用事業」身份及協助他們進入大廈、土地、港鐵等安裝發射站及開放街道設施。

商經局:重視5G發展

港府通訊辦昨晚表示,就公眾諮詢共收到21份意見書,會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仔細研究所有收到的意見書,以分別就重新指配900/1800兆赫頻譜的安排及相關頻譜的使用費的未來路向作決定。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基站問題時指出,政府十分重視5G服務的發展,商經局和通訊辦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發展,亦會參考國際最佳做法,並在適當時候採取合適措施,以確保香港作為電訊樞紐的地位。至於頻譜使用費問題,商經局指局長會審慎考慮諮詢期內收集到的所有意見和建議,並在2017年年底左右公佈有關頻譜使用費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