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MSCI明晟:A股「入摩」存諸多問題

2017-05-25
■受穆迪意外下調中國評級影響,A股早盤曾快速殺跌,惟在雄安板塊、OLED等引領下,滬深三大指數尾市均V彈收紅。中新社■受穆迪意外下調中國評級影響,A股早盤曾快速殺跌,惟在雄安板塊、OLED等引領下,滬深三大指數尾市均V彈收紅。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市場熱議A股6月被納入MSCI明晟指數可能性大增,不過MSCI執行長Henry Fernandez談及有關問題時指,在決定是否將A股納入MSCI指數方面,短期內仍有諸多問題有待解決。言論無疑給A股「入摩」潑了一盆冷水。彭博通訊根據調整後擬納入的169隻A股定制的指數顯示,該指數昨日一度下跌3.1%,創2016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

Henry Fernandez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在決定是否將A股納入MSCI指數方面,短期內仍有諸多問題有待解決。其中之一是,開發A股的新金融產品需預先獲得中國有關方面批准的程序;此外,中國仍有逾100多隻股票在停牌,比例是各新興市場之中最多,佔整體市值達到半成,「公司會盡力確保A股是可以進入」。

質疑A股新金融商品需預批

他表示,「我們在各個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會達到目標。」MSCI諮詢了約100名客戶有關將A股納入指數事宜,並計劃再與另外100名客戶討論。有關決定將於6月20日宣佈。

MSCI 3月份宣佈調整擬納入A股數量,根據最新建議,即使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佔比僅有0.5%,但由於目前追蹤該指數的資金有接近20,000億美元,有15%屬被動資金,不過即使A股只佔少部分,牽涉的資金仍相當龐大。

不過,Henry Fernandez此番表態令多數券商機構認為,對下個月MSCI將作的納A決定並不樂觀,金融衍生品預批程序可能仍是A股闖關的最大障礙。

券商對A股入摩多表不樂觀

據此,元大證券分析師王清稱,外資可能還不是很喜歡投資中國內地股票,近兩年A股表現不濟,在賺錢效應方面更是無法吸引到外資。之前與國外機構投資者的溝通發現,他們認為中國內地的資本進出不方便,如果對中國內地經濟感興趣,買香港股票就可以。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洪灝認為,MSCI CEO談話內容不令人意外,但談話反映出投資者對中國市場一直以來的疑慮。過去投資者買入該169隻股票的原因之一,就是可能被納入MSCI指數,以及這些股票也很便宜且盈餘表現良好。如果MSCI再度決定對A股關上大門,投資者對此前預期納入的169隻A股的興趣可能會降低。

南華金融高級策略師岑智勇覺得,MSCI CEO特別指出新金融商品的預批程序這一點,似有意給監管層施加壓力,看監管層能否在期限內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