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吳天海:小股東決定有線命運

2017-05-25
■吳天海指,倘小股東不接受集資方案,有線將在月底停止收費電視。 資料圖片■吳天海指,倘小股東不接受集資方案,有線將在月底停止收費電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九龍倉(0004)任大股東的有線寬頻(1097)將於下周一召開特別股東大會,投票決定是否通過透過供股集資引入永升(亞洲)入主方案,九龍倉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談及有線的集資方案時表示,有線小股東每一票均決定有線的命運,呼籲小股東踴躍投票。

高投票率料有利方案通過

吳天海指出,有線還需要小股東、通訊局、證監會和聯交所的同意才能獲得注入十億元的新股本。作為有線寬頻小股東須於5月26日(星期五)早上交回表格以委任大會主席或其他人士代表投票,並於5月29日早上出席特別股東大會投票。

吳天海認為,這十億元新股本對有線繼續營運下去是決定性的,只要小股東通過集資方案,有線會立即接受新的收費電視牌照,繼續營運。如果小股東不接受集資方案,有線就沒有足夠資金去接受收費電視續牌,並在5月31日晚上即時停止收費電視服務,此舉將令公司收入馬上驟減75%,公司將沒有足夠資金繼續營運其餘業務。

他指,暫時看不到有任何一個小股東有決定性的票數(持股較為分散),故投票的最終結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投票率的高低。這與選舉投票有些相似。董事會希望有一個高投票率,通過方案的機會亦越高。

他呼籲有線小股東踴躍投票,不要投廢票、白票, 也不要指望其他人會投支持票而放棄自己投票。公司亦已呼籲持有有線股票同事踴躍投票。

小股東暫無須決定供股與否

對於小股東關心應該供股與否?他指,小股東就集資方案及供股的決定應分開考慮,首要是在5月29日特別別股東大會時參與投票,小股東在評估是否支持集資方案時,要以理性和精明的角度出發,應考慮集資方案通過/不通過,對小股東手上的股票值的正、負面影 。

此外, 投票支持集資方案不等於決定供股,小股東暫時無須急於就供股與否作出決定。假如集資建議在5月29日的特別股東大會上獲投票通過,預計七月份可取得通訊局、證監會和聯交所的批准,小股東至八月底或九月份才需要決定是否供股。

吳天海又談及如何處理有線供股後出現碎股問題。他指,小股東供股而不獲配發的零碎權利是指以小數位後不足一股的零碎股份,而非不足一手的碎股;同時,有線會委任有關代理,在八、九月或更長的指定時限,協助有意補足或出售碎股之股東提供對盤服務,以減輕買賣碎股所產生之困難或損失。

他重申,現行的集資方案已考慮小股東的權益,並已盡量平衡小股東、繼續經營有線及各方利益,並且考慮到資金最終是否可以注入有線而讓其繼續服務香港觀慼C 九龍倉最終會一股不留,全面撤出通訊、媒體及娛樂業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