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以政治藉口放過「佔中」搞手 動搖法治核心價值

2017-05-26

黎子珍

所謂「學術自由學者聯盟」早前發起聯署,以自由民主為名反對特區政府起訴「佔中」違法者。香港尊重法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以政治立場、意識形態、社會價值觀影響判決,這是香港法治最核心的堅持,是香港法治受到信賴的最重要原因。以「自由民主」為名放過「佔中」搞手,偏離法治的標準,動搖法治基礎。反對特區政府起訴「佔中」搞手,其實與胡志偉鼓吹的「佔中特赦論」如出一轍,反映反對派死纏爛打包庇「佔中」搞手,但與「佔中特赦論」一樣,不會受市民歡迎和支持。

警方早前落案起訴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和陳淑莊等9名「佔中」搞手和核心參與者,案件昨天在東區法院再次提堂。所謂「學術自由學者聯盟」早前發起聯署,抗議特區政府起訴「佔中」違法者。

聯盟撒豆成兵與反對派沆瀣一氣

該聯盟於2015年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中成立,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曾在成立記者會上發言,聲稱「聯盟」希望捍衛學術自由、院校自主免受政治干預云云。但是,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就是對學術自由、院校自主的干預,該「聯盟」冠冕堂皇的宗旨之下,其私貨令人不敢恭維。

該聯盟現在以撒豆成兵手法,聲稱已收集到282名本地「學者」和443名海外「學者」的簽名。是次參與聯署的「學者」,包括哥倫比亞大學的黎安佑、牛津大學的Laurence Whitehead、史丹福大學的戴雅門等人。黎安友兼任美國中央情報局顧問、中國人權(HRIC)理事會共同主席;Laurence Whitehead被稱為拉丁美洲民主化研究「教父」;戴雅門曾應「華人民主書院」之邀,在香港城大演講中揚言,若中共不實行民主改革,或在10年內倒台云云。這幾個參與聯署的海外「學者」,與香港反對派是同聲同氣乃至沆瀣一氣。

以政治理由反起訴 偏離法治標準

聯署聲明稱,作為學者,有專業和道德責任維護及堅守一個開放和民主的社會,及對公義、人權、集會和言論自由的追求;因此強烈反對特區政府向這批以非暴力方式、爭取受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保障、並為香港基本法承諾的普選權利的學者和社運人士,提出檢控的決定。

2014年初,反對派鼓吹違法「佔中」,在該年1月13日舉行的法律年開啟禮上,其間包括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均以不同方式強調法治的重要性,指出不論以多麼崇高的政治口號,都不應當成為違法的藉口。

在2014年「佔中」即將爆發前,香港法律界罕有地聯合對「佔中」提出質疑,正好說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以政治立場、意識形態、社會價值觀影響判決,這是香港法治最核心的堅持,是法治受到信賴最重要原因。如今,聯署聲明以開放、民主、公義、人權、自由等漂亮口號,反對特區政府起訴「佔中」違法者,偏離法治標準,動搖法治基礎。

「佔中」絕不是「和平抗議」行動

聯署聲明聲稱,政府對參與和平抗議的學者和市民的刑事檢控,不但會對國際和本地學界以至學子和青年人產生寒蟬效應,亦對香港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社會的聲譽造成永久損害。這種說法嚴重違反事實。戴耀廷等「佔中」搞手聲稱「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謊稱行動雖違法但絕非暴力。但謊言畢竟是謊言,事實是「佔中」搞手一直處心積慮策動暴力「佔中」。戴耀廷就曾露骨地鼓吹港人「為民主而坐牢流血」,煽動港人為爭取所謂「真普選」「付出更大代價」。

「佔中」搞手悍然發動違法「佔中」行動後,迅速演變為騷亂和動亂,撕破了「愛與和平」的華麗外衣。事實說明「佔中」絕不是「和平抗議」的行動,而是大規模的暴力違法行動,一度使香港成為暴戾之都、動亂之都、失序之都,對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的聲譽造成永久損害。

與胡志偉「佔中特赦論」如出一轍

反對起訴「佔中」違法者,其實和胡志偉的「佔中特赦論」如出一轍。「特赦論」就是企圖為非法「佔中」搞手開脫罪責,但劣評如潮,被輿論批評為破壞法治、背離基本原則,在反對派內部也飽受非議。特區政府陸續拘捕和檢控「佔中」搞手,若「佔中」搞手逃避法律制裁得逞,將動搖香港的法治基石。試想,「佔中」搞手毋須負上刑責,以後必將有更多「佔中」出現,香港將永無寧日。此次的聯署正好暴露反對派千方百計包庇「佔中」搞手,放過自己友,給香港和諧穩定埋下「計時炸彈」,但是這與「佔中特赦論」一樣,不會受港人歡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