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時薪14元審查極端內容 fb涉壓榨員工

2017-05-29

社交網站facebook(fb)設有一支團隊,專門負責審查網上恐怖主義或具冒犯性內容,團隊成員包括大量菲律賓青年,但《星期日郵報》調查發現,部分受僱青年英語能力有限,工作壓力極大,但時薪低至1.36英鎊(約14港元),有壓榨員工之嫌。

調查顯示,fb透過跨國企業「埃森哲諮詢公司」,將部分審查工作外判至菲律賓,每名員工在每次輪班當值的8小時內,均須查閱數以百計訊息內容,往往要在數秒內決定是否刪除相關訊息,若員工達不到標準,翌日即遭辭退。

頻密看暴力內容致精神受創

5名受訪員工指,他們入職時需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8小時,月薪僅2.4萬披索(約3,822港元),相當於每小時約14港元,5個月後加薪至2.9萬披索(約4,618港元),時薪亦僅16港元。一名協助fb聘請審查員的前經理表示,不少員工因被迫頻密觀看涉及暴力等內容的照片和片段,精神受嚴重創傷,許多員工任職不足18個月便辭職。

埃森哲否認以超低薪替fb聘請審查員,只稱他們會聘用大學畢業生和有相關經驗人士,為員工提供在職訓練,並支付具競爭力的薪金,但拒絕透露實際金額。fb回應指,外判合約訂明,合作夥伴須保障員工利益和提供心理支援,會檢討埃森哲的服務,確保對方遵守相關守則。■《星期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