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貪污禁片康城奪獎

2017-05-29

法國康城影展前日頒發多個獎項,伊朗異見導演穆罕默德拉素羅夫新作《A Man of Integrity》,奪得「一種關注」獎。《A Man of Integrity》講述伊朗北部一名金魚養殖場員工,意外捲入當地領袖與商人的貪污案,但拒絕以賄賂解決事件。娛樂雜誌《Variety》評論指,該片觸及伊朗的貪污和不公問題,對伊朗現代社會作出尖銳批評,能引起所有人共鳴和憤慨。

導演曾拍反總統片被囚6年

穆罕默德拉素羅夫2011年憑《Goodbye》奪得康城影展最佳導演殊榮,當年他因拍攝紀錄片,記錄反對時任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的示威,被判入獄6年。他前日領獎時表示,「我愛伊朗,但伊朗就像一個酗酒的父親,間中打我。」又指在簽署文件承諾該電影不會過分揭露陰暗面後,才獲准在伊朗拍攝,但其作品仍被禁在伊朗上映。

其他獎項方面,美國導演Taylor Sheridan憑警匪片《Wind River》奪得最佳導演獎,唯一華語片代表、楊子姍主演的《路過未來》則未能獲得任何獎項。

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定於昨日稍後頒發,講述愛滋病維權分子的電影《120 Beats Per Minute》已連奪「影評人獎」等3個獎項,成為「金棕櫚獎」大熱。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