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保守黨最年輕黨魁挑機杜魯多

2017-05-29
■38歲的希爾成加國史上最年輕黨魁。■38歲的希爾成加國史上最年輕黨魁。

加拿大最大反對黨保守黨前晚選出新黨魁,由年僅38歲的希爾當選,是加國史上最年輕黨魁。希爾當選後呼籲保守黨團結,更揚言要在2019年大選中,擊敗由總理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重新執政。

今次選戰共有14名候選人,經13輪投票後,希爾最終獲50.95%選票,以1.9個百分點險勝在首12輪一直領先、被民眾稱為「瘋狂麥克斯」的魁北克議員貝尼耶,至於歷來首位加國黨魁華裔參選人莊文浩,則在第10輪投票中被淘汰。

選情最初與去年美國大選類似,由兩名分別屬電視真人騷明星和反對移民入境的候選人搶盡風頭,不過最後仍由希爾和貝尼耶兩名主流政客入閘,作最後決鬥,反映民粹主義風潮暫未蔓延至加拿大。

希爾先後入讀渥太華大學和里賈納大學,酷愛歷史和政治學,25歲便當選眾議員,32歲更擔任眾院議長,是加拿大史上最年輕議長。他當選後的首要任務,是彌合保守黨左右兩派分歧。希爾稱只有兩派團結,方有望擊敗杜魯多,又批評杜魯多導致政府出現嚴重財赤,同時對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態度過於溫和。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