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科學家警告 引發極端天氣

2017-05-29

美國極可能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引起各方關注。有科學家以電腦模擬美國單方面退出後的後果,發現氣候問題會愈趨嚴重,難以達致限制全球氣溫較工業革命前上升攝氏2 度以內的目標,加速極地融冰、海水平上升,並引發極端天氣狀況。不過有意見認為,廉價天然氣日漸取代燃煤發電,加上再生能源日漸普及,美國退出協定後的影響未必有模擬效果般嚴重。

由多名科學家及電腦程式人員組成的Climate Interactive,負責記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早前以電腦模擬一旦美國退出但其他國家均落實協定,將對全球氣溫及生態環境產生的影響。運算假設美國持續增加室氣體排放量,結果顯示在2030年前,大氣層每年將多出30億噸二氧化碳,到本世紀末,全球平均溫度會額外上升攝氏0.3度。

另一科學組織Climate Actioni Tracker則假設美國排放量不變,到本世紀末會令全球平均溫度上升攝氏0.1至0.2度。氣象專家宣胡博則淡化美國退出的影響,指出若在10年前會對全球帶來重大衝擊,但現時全球將繼續採用潔淨能源。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