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美退出《巴黎協定》 加速全球暖化

2017-05-29
■有傳特朗普已向環保局局長等人士透露,他決定退出《巴黎協定》。 網上圖片■有傳特朗普已向環保局局長等人士透露,他決定退出《巴黎協定》。 網上圖片

特朗普無視國際壓力 勢削減排成效

剛結束的七國集團(G7)峰會,各成員國未能就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達成共識,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會在未來一周內,就是否退出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巴黎協定》作最後決定。但網絡媒體Axios前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指,特朗普已向環保局局長普魯伊特等人士透露,他決定退出《巴黎協定》。分析指出,美國身為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一旦退出將削弱協定的成效,同時會付上高昂政治代價,並面對美國環保團體及潔淨能源公司強烈抗議。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指全球暖化是騙局,要求溫室氣體排放標準更具彈性,避免其他國家佔美國好處,美企卻要承擔沉重成本,白宮內部就退出協定還是重新制訂協議展開激辯。特朗普日前在G7峰會上,儘管面對其他成員國首腦在氣候議題上施壓,但他未有退讓,僅表示「留待下周決定」,最終峰會公報只列明「美國正審視自身氣候政策及《巴黎協定》立場,故未能與其餘各國達成共識」。

拖字訣惹G7首腦不滿

Axios報道,雖然特朗普下定決心退出《巴黎協定》,但他作風反覆無常,最終可能改變決定。美國防長馬蒂斯則表示,特朗普在氣候議題上「持開放態度」,會衡量協定的利弊。白宮經濟顧問科恩暗示,雖然特朗普在G7峰會中和其他國家多次討論氣候問題,但現時仍未作決定。

特朗普在峰會上採拖字訣,惹惱其他領袖。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G7峰會中有關氣候的討論非常艱辛和令人不滿,現時難以判斷美國會否落實協定,形容現時僵局為 「6對1」。法國總統馬克龍則較樂觀,指討論具建設性,各方切實交流意見,希望特朗普會讓美國留在協定。綠色和平國際總幹事摩根表示,歐洲、加拿大及日本均已表明立場,反映特朗普在氣候問題上與全球脫節。

195國確認 恐掀骨牌效應

《巴黎協定》於前年簽署,去年獲美國及其餘194個締約國確認,美國或成為首個退出協定的國家。美國是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退出雖不會令協定失效,但成效勢大打折扣,甚至引發骨牌效應,觸發其他締約國退出。此外,前總統奧巴馬前年參與制訂協定,倘特朗普言退,將是繼前總統克林頓1997年簽署的《京都議定書》遭布什否決後,再有民主黨籍總統簽訂的全球氣候協議,被共和黨籍接班人推翻。有意見認為,美國氣候政策前後不一,令其他國家難以與美方合作。 ■路透社/法新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