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美聯觀點】金融去槓桿 場外配資冷

2017-06-05

近期A股市場多隻個股在沒有明顯利空下,快速連續跌停,正是由於場外配資收緊,長期盤踞於這些股票的槓桿大戶資金難以為繼,不得不奪路而逃。近期監管的高壓,去通道、去夾層和去嵌套正在密鑼緊鼓進行之中,場外配資進一步受到打擊。

高槓桿投資者撤出市場

近期證監會和銀監會的監管指令連續下達,券商、基金子公司等中介機構受到巨大壓力,本就在灰色地帶的場外配資業務亦被叫停。據某券商營業部負責人表示,自證監會徹查場外配資並對相關機構進行處罰之後,以其所在營業部為例,以券商為中介機構的配資業務便不敢再嘗試了。「現在經常有小貸公司來問有沒有客戶需要配資,但我們不會再做中介進行撮合了。不能做,也不敢做。就現在的市場環境,連做融資融券的客戶和資金量也變少了。」

今年以來,監管部門統一協調監管,金融去槓桿步伐加快,特別是4月資金面驟然緊張,成為壓垮部分槓桿大戶的最後一根稻草,高槓桿投資者不得不賣出離場。其間,A股多隻個股出現閃崩走勢,在沒有任何利空消息之時,突然出現兩三個跌停板,閃崩的背後恰是某些長期盤踞的大戶認虧出局。

券商主動收縮通道業務

除了以配資公司為主導的場外配資,券商經紀業務系統此前亦經常通過股票質押、定向資管等金融產品為大市值客戶提供大槓桿配資。不過近期券商進入嚴格自查階段,主動收縮了上述業務。券商亦希望通過嚴格自查來消除可能存在的合規隱患。

筆者認為,近期內地金融去槓桿落實效果明顯,金融市場整體的資金面收緊,受監管壓力場外配資和兩融業務大幅度收縮,對A股市場的衝擊正在顯現。2015年中期市場崩盤的導火線就是來自於配資的清理,今次更嚴厲的去槓桿是否會帶來更大的市場動盪還需要嚴密的關注。■美聯金融集團業務經理 郭建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