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共享服務潮流 席捲全球

2017-05-29
■共享經濟概念崛起,形成各種獨特的商業模式,其中共享租車服務發展最為普及。 資料圖片■共享經濟概念崛起,形成各種獨特的商業模式,其中共享租車服務發展最為普及。 資料圖片

警方上周二(5月23日)在港九新界各區拘捕並扣查22名Uber司機,指他們涉嫌非法駕駛車輛作出租或載客取酬的用途,以及無第三者保險駕駛車輛。警方已經不是首次對Uber司機採取執法行動,Uber在港的遭遇,再度令人反思本港在鼓勵創新乃至發展共享經濟方面的窘困。在國外及內地,除汽車的共享之外,還已經發展出其他形式的交通工具共享,包括自行車、遊艇以及停車位。今期《數據生活》將分享全球共享租車服務的一些發展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近年共享經濟概念崛起,形成了許多獨特的商業模式,當中共享租車服務的發展已普及全球,其中Zipcar、Uber和Lyft等公司合共已經擁有逾百萬名會員,而共享租車服務包括拼車、出租車和巴士等。全球現時較知名的共享租車服務公司約有44間,其中有16家為內地企業。

Zipcar全球逾萬車輛服務

Zipcar是最早提供共享租車服務的公司之一,於2000年美國成立,截至2016年9月,Zipcar於全球500個城市和9個國家提供服務,擁有100萬名員工,業務遍佈美國、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法國、德國、西班牙和土耳其等國家。於2013年3月,汽車租賃服務公司Avis Budget Group以5億美元收購Zipcar。現時Zipcar擁有76.7萬名會員,約11,000多架車輛。

不過,早年Zipcar曾有多次被起訴的前科,於2009年和2011年因為涉嫌向客戶收取過多或隱藏的費用被客戶投訴。截至今年5月,Zipcar於商業改進局的評級為F級。

Lyft力爭無人駕駛汽車市場

於2012年6月美國成立,現時全球共享租車服務的龍頭二佬Lyft,業務遍佈美國約300個城市,其中包括紐約、舊金山和洛杉磯,每月提供1,870萬次乘車。截至2017年4月,該公司的價值為75億美元,共籌集了26.1億美元資金。另外Lyft與中國的滴滴快的、印度的Ola Cabs以及新加坡的GrabTaxi結盟,期望加大環球市場份額,抗衡Uber的全球攻勢。

眾所周知,Lyft與Uber為共享租車服務的宿敵,早前據《紐約時報》網站透露,Lyft與自動駕駛公司Waymo達成合作協議,雙方將通過試行項目和產品共同嘗試將無人駕駛汽車技術帶入市場。

Lyft急於打入無人駕駛汽車市場,事關去年8月,Uber收購無人駕駛卡車公司Otto,而Otto創始人Levandowski的上一份工作就職於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無人駕駛汽車部門,若Uber成功打入該市場,將成為首間擁有該技術的共享租車服務公司。

滴滴巴士續擴展內地業務

不少人已經認識滴滴快的,卻較少聽過滴滴快的旗下的巴士服務。滴滴巴士於2015年7月成立,現時在北京已開通11條線路、待開通31條線路,深圳預計開通45條規劃線路,主要服務城市為北京和深圳。

據悉,滴滴快的投入5億元人民幣發展滴滴巴士業務,並計劃年內將服務範圍拓展至全國30個以上城市。目前用戶主要通過滴滴巴士微信號等方式預定巴士,預計該服務將在未來2個月內登陸滴滴打車App。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