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專家教路】兌換日圓可等一等

2017-05-22

港元與美元掛u,兌換外幣的走勢大體一致,不過上周港元曾跌至7.79的偏弱水平,會否影響以港元兌外幣的匯價?琤芼行署理首席經濟師薛俊昇表示,以百分比計算,有關影響甚微,若美元兌其他貨幣上升,以港元計亦應該有升幅,所以考慮兌換時應留意美元走勢。由現在到暑假還有個多月,究竟現在應否「斨定先」?

美元走勢不可不看

韓圜、新台幣、泰銖、坡元等亞洲貨幣均是港人熱門兌換的旅行用外幣,薛俊昇指這些並非主要貨幣,匯價主要視乎美元走勢。年初時美元較強勢,但首季美國經濟數據稍弱,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出口術」,美元稍為回調。不過聯儲局循序漸進加息,美元指數在98點開始有支持,未來下跌幅度有限,升幅則視乎聯儲局加息指引和經濟數據,可以等加息後再觀察。

人幣走勢料續偏穩

至於其他亞洲主要貨幣,人民幣踏入今年走勢穩定,薛俊昇預料人民幣的走勢將繼續偏穩。內地基本經濟回穩,貨幣政策偏向中性,支持人民幣走勢,料未來一兩個月會在現水平徘徊。日圓在本月中曾經重回3月以來低位,不過在上周回升。薛俊昇認為市場預期美國將在6月加息,進一步拉闊日本和美國債息息差,到時候或出現套利交易買美金,兌換日圓可以再等一等。

法國選出親歐的馬克龍成為新總統,刺激歐元上升,薛俊昇預計至暑假歐元、英鎊和瑞士法郎的走勢均與現在相若。

過去數月歐洲貨幣錄得不少升幅,再升空間不大。再者預期美國在6月加息,美元或會走強,到暑假時歐洲貨幣或會遇上壓力,可以等待稍後才兌換。

澳元、新西蘭元和加拿大元雖然位處不同地區,不過皆屬於商品貨幣,走勢受商品價格主導。薛俊昇指商品價格今年以來未能延續去年底的升勢,若商品價格未能上升,相信這些貨幣的走勢亦會差不多。不過商品價格較難捉摸,遇上消息貨幣波動較大,建議可以分段吸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