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人行擬長期穩定流動性

2017-05-29

5月12日,人民銀行發佈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對季度的「縮表」進行解讀。此外,報告還明確提出「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有機銜接監管政策出台的時機和節奏」,基本為後期的監管方式定下了「協調統一,有機銜接」的基調。

監管協調助防金融風險

人行維持流動性總體穩定。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以專欄形式對一季度的「縮表」進行了詳細闡釋︰一季度資產負債表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受季節性因素以及財政存款下降,人行向銀行體系注入流動性的需求減少所導致的,並不代表貨幣政策將大幅收緊。報告也提出「要穩定市場預期,把握好去槓桿和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的平衡,為穩增長、調結構、去槓桿、抑泡沫和防風險提供相對平穩的流動性環境。」5月初沒有繼續MLF,5月12日又進行4,590億元人民幣的MLF操作,是調控節奏和預期的體現。由此可見,去槓桿過程中流動性總量的穩定將會是長期的趨勢。

人行在去槓桿過程中也重視市場預期引導和情緒。此次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提出「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有機銜接監管政策出台的時機和節奏」,反映了這一點。報告中還值得注意的,是人行關於防範金融風險的定位。在2016年四季度執行報告中,人行的表述是把防範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宏觀審慎政策框架,本次執行報告的提法則是「立足金融服務實體,採取多種措施,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強調「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從措辭上可以看出,本次的說法重提金融服務實體,說明去槓桿是要在綜合考慮金融和實體經濟發展的前提下有序進行。

強監管將逐步轉向監管協調。在目前整體趨嚴的金融監管環境下,人行也希望在金融去槓桿和防範風險中有所作為,因此提出統一規制標準,有效防控資產管理產品等影子銀行風險。綜合運用多種手段,積極穩妥去槓桿。與之相呼應的,是近日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對監管態度的轉變。■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