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美聯觀點】「債券通」補港債市短板

2017-05-22

中國央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5月16日聯合公告,宣佈開展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債券通)。「債券通」將連接香港與內地的債券市場。業界認為,這將彌補香港「股強債弱」的短板,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有助內地債市國際化。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指出,香港債市規模不大,存在「股強債弱」短板。「債券通」按「先北後南」方式運作,即先開通北上管道,為境外資金在境外購買內地的債券提供平台,之後啟動南下管道,將促進香港債市發展。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債券通」是加強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債券通」將便利投資者參與債券市場,以及改善債券市場基礎設施聯繫,並促進兩地債券市場的健康發展,從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助內地債市國際化

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表示,「債券通」是內地加大力度開放資本市場、便利外資參與交易人民幣計價資產的重要舉措,「債券通」也有助提升內地債市的深度和廣度,培養更成熟及專業的投資者基礎。長遠來看,「債券通」將明顯提高跨境資本流動效率,推動內地債券市場國際化進程。

筆者認為,「債券通」離真正開通運作還有一段時日,但長期來看對香港金融市場的好處巨大。一方面可以豐富香港的離岸人民幣金融產品,為香港投資者提供更多的選擇;另一方面大幅降低制度成本,吸引更多海外資本通過香港投資內地債市,幫助更多的內地企業發展,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雖然短期內對香港投資者的影響不大,但應留意將來會有許多海外債券基金投資於內地債市。提醒投資者在選擇債券基金時候要注意基金是否會使用「債券通」,因為可能會帶來市場風險和匯率風險,例如近期A股表現不佳,有「深股通」和「滬股通」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亦受拖累。■美聯金融集團業務經理 郭建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