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找換店:兌得多先至抵

2017-05-22

很多港人會特地到找換店,以較平的匯率兌換外幣。不過打工仔花費午休或放假時間去換錢,如果找換店不在工作地點附近可能更要花上來回交通費,計及以上成本後,在這些找換店換錢,實際可以慳到幾多?下文將以上周四(5月18日)約下午4時各大找換店和銀行的網站數據(見表),比較日本、韓國、台灣、歐洲以及美國五大港人旅遊熱點的貨幣參考匯率,看看在哪裡兌換最慳錢。

兌得一千幾百 慳埋唔夠車費

比較港九各商業區共8間找換店,各種貨幣中以中環百年的參考匯率最好,以每1,000港元兌換至最接近的外幣整數計算,在百年每兌換1萬日圓與匯豐現鈔賣出價相差約為10港元;兌換每10萬韓圜相差33.77港元;兌換每4,000元新台幣相差36.04港元;兌換每100歐元相差5.9港元;兌換每100美元相差2.28港元。是否值得花費時間或車費至找換店兌換?這相當視乎你的兌換數量是否足以彌補車費和時間成本。另外各找換店的匯率相差甚小,以一般旅行需要來說,未必一定要過海找最平的找換店。外匯市場每日皆有變化,以上比較僅作參考。

部分熱門舖頭 預約優先處理

客戶光顧熱門找換店時,一般需要排隊輪候上一段時間,尤其是遇上日圓、歐元和英鎊等貨幣大跌時則更甚。記者上周到百年實測,在沒有預約兌換外幣下,在下午兩點半左右輪候時間約20分鐘;若是在一般午飯時間兌換,很可能換完錢已經來不及用膳。當然很多找換店設有熱線電話或WhatsApp預留貨幣服務,客戶到達時可獲優先處理,減省等候時間;亦有找換店限制沒有預留外幣的客戶只能在指定時間前兌換。不過預留貨幣亦有一定限制,一些找換店要求達一定金額以上才能預留,預留後不能更改金額,亦需要在當日完成交易。

如果你不想到熱門找換店排隊,在中環、尖沙咀和觀塘等商業區亦有一些連鎖找換店。若想親身格價,在上環急庇利街和尖沙咀重慶大廈內集中了相當多的找換店可供選擇。

很多人擔心外幣上被畫上記認會被拒收,或紙幣面值太大不被商戶接受,要求找換店安排乾淨或面額較小的外幣。對此,旅行經驗豐富的發達鳥找換店創辦人王偉霖認為不用太擔心,例如1萬日圓的紙幣可以在自動售賣機或車站使用,當地店舖亦大多不會拒收;當然如果客戶堅持的話,他也會盡量安排。

此外,根據現行法例,進行等值或超過12萬港元的現金交易,個人客戶需出示身份證或護照副本,以及最近3個月內的有效住址證明,例如水、電、煤繳費單或銀行信件等;內地客戶則須要出示身份證及護照或通行證副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