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置業錦囊】「樓市自用性泡沫」殺傷力更大

2017-05-08

國森地產集團董事 許畯森

「敢於說出樓市泡沫」和「能夠證明樓市泡沫」是兩碼子的事情。任何資產性的東西,都存在泡沫,泡沫對資產來說可以是好事或壞事,重點是在於該泡沫說屬於什麼類型。泡沫包括三種,是自用性(消費性)泡沫;投資型和投機型泡沫,在樓市上這三種泡沫,一定會同時間出現,問題只在哪種成份重一點。

早於二十年前,香港發生了一次地產泡沫爆破,當時香港的房地產市場,特徵是低稅率及市場極度自由。政府不會對地產投機者作出任何限制,只要你有錢,就能買樓。投機者短出短入的行為,讓樓價就如坐過山車一樣,情況就像比特幣、普洱茶、紅酒期貨市場一樣瘋狂。當時投機性泡沫佔地產泡沫的成份很重,因為當時買樓的人,大多數是短炒,都為了縮短持貨時間而去摸貨,就算摸不出,也盡量持貨一年半載後賣出套現賺錢,投機性泡沫就是這樣產生的,這種泡沫爆破後,差不多一切都化歸為零。

自用性(消費性)泡沫,顧名思義,泡沫是由用家產生出來的。十年前,美國爆發了次按危機,事實證明,當時無法支付供樓款項而選擇斷供的人,很多都不是炒家,而是用家,甚至是第一次買樓的人,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自用性的泡沫,是可以帶來很嚴重的問題。

用家市場發生危機衝擊大

所以如果我們聽到有人說,香港現在的樓市大部分屬於用家市場,因此不會發生危機,這是一個嚴重錯誤的說法。其實自用性泡沫一旦爆破,它的破壞力絕不會比投機性的泡沫低,相反會更嚴重,因為用家總比炒家多,自用性泡沫所帶來的破壞,是三種泡沫中最廣和最深的。

而現在的中國內地,就是投資性泡沫。中國人買入房產,大都是為了作長期投資,他們購入房產後,很多都會持貨五年或以上,有些投資者,甚至是把房產留給下一代作儲蓄用的,在他們有生之年,也不想賣出。

投資性泡沫對市場最有益

這種投資性泡沫是對市場最有益,因為這種泡沫成份特徵是:具實力、很多現金、信用評級很高、很多是企業高管或擁有人,所以這種泡沫非常頑強,是三種泡沫中,最難爆破的一種。而且這種泡沫過了一段時間,變成硬殼,硬殼中再產生泡沫,就算泡沫一旦爆破,也不會化歸為零。中國房產最近這十年多間,就是靠這種投資性泡沫一直支撐市場。

而今天香港的房地產市場,又屬於哪一種泡沫類型呢?下期,筆者將會以住宅、商業、工業及商舖這四個板塊劃分。(之一)

enq@nationland.c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